到我這裡來


 
「凡勞苦擔重擔的人,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」 馬太福音11:28
 
阿英(化名) 廿多年前從外地嫁來香港,在港雖然有親人,但各有各忙,很少聯絡。阿英誕下孩子後,沒再上班,一家只靠丈夫一份工作來維持,可是丈夫的收入不多,每月只能給數千元家用。阿英照顧一家五口,包括子女上學的費用,每天最花時間的,就是絞盡腦汁地想如何省錢,沉重的經濟壓力,令阿英十分憂心,睡不好、吃不好,精神就更差了。
 
初見阿英的時候,她眉頭深鎖,悶悶不樂,臉容都帶著病態;後來阿英果然病了,她只顧憂心丈夫兒女,有病而不自知。

「阿英,看你這個肚子大得很不尋常。」

「是肚腩來的,嘿嘿,我肚腩大。」

「哪有肚腩是這個樣子的?而且還是硬邦邦的呢!」

「是不正常嗎?其實我也覺得是有點大,但家人都不曾說過有問題……」說著說著,她眼眶紅了,家人都很忙,看不見明顯不過的大肚子,更看不見孤單、憂心的阿英。

「妳這樣不是辦法,一定要去看醫生!」

阿英接受建議,到政府門診求醫,後來被轉介到醫院檢查,輪候數個月後,阿英能見醫生了。

「醫生說我是因為勞氣、谷氣得的病,叫我不要勞氣、不要谷氣,病就會好了。現在我吃了藥,身體已舒服多了,以前我喝一口水,也會胸口痛的。」

可是,阿英的肚子跟之前仍是一樣,沒有丁點兒縮小,她說:

「我每天要應對的事太多了,小孩又不聽話。醫生叫我不要勞氣,但我控制不了……」

阿英可向天父求助嗎?同工建議她在勞氣、谷氣之時,可向天父祈禱,將心中不快向祂傾吐,環境是不會改變的,求天父幫助她,改變她的心境,不再被周遭的事影響心情。

阿英願意嘗試不要將注意力集中在家人及經濟困難上,做一些讓自己放鬆心情的事,例如看一些有趣影片、參加婦女活動,也會嘗試禱告。

知道阿英心裡苦卻無人傾訴,所以在見面時,除了聆聽她的生活瑣事,還會邀請阿英一同禱告,讓她知道還有天父可倚靠,不再感到孤單。希望藉著天父的愛,她一直被生活重擔壓著的心靈終能得到安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