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增進父子情


 
「輸盡」的爸爸
回想二十一年前我常常以淚洗面,細仔剛出世(阿俊)賭錢輸到爆煲,我承受不了如此大的打擊,曾把他趕出家園。自始,阿俊常以「輸盡」自嘲。當時我須獨力教養患有過度活躍症的大仔,供書教學,亦要返工賺錢維持生計和供樓。大仔因為曾目睹這位終日鍾情賭博、也少關心他的爸爸,在他心中,爸爸的形象實在很差。
 
病患見真情
今年二月中最凍的幾天,阿俊患上新冠肺炎,我也受感染。我不太擔心,因為看到新聞和身邊曾經確診的朋友,只要休息和食藥,約一個星期左右就可康復。想不到兩個子卻非常擔心爸爸的病況,因阿俊發高燒和咳得很辛苦,尤其是大仔,每天都會關心爸爸,詢問他的身體狀況,有甚麼不適和是否辛苦?雖然大仔沒有關心問候我,我心裏卻感覺甜絲絲,感受到孩子孝順爸爸,看來爸爸因嗜賭而為他帶來的創傷已經痊癒了
 
是的士司機,每當疫情嚴收入欠佳,有時沒有足夠金錢交車租;患病期間,達半個月沒有收入。我希望他調理好身體,建議他在家休息多幾天,希望他藉此機會多些陪伴家人。他陪我行公園,鍛鍊體魄。雖然生活困難,一家人卻開開心心,沒有因經濟而感到壓力或擔憂,也想不到大仔見爸爸這麼長時間沒工作,主動給我增加家用,我和阿俊喜出望外,感覺兒子真的長大了,體諒父母的需要,令父母感到欣慰。
 
戒賭爸爸用心教仔
戒賭後的俊真是判若兩人,以前的他不會理會家中大大小小的事,孩子的管教一直都是由我獨力承擔。那時我非常辛苦,更患上抑鬱症,時常埋怨他,指責他枉為人父,生而不教,不負責任……現在他已改變很多,懂得教導孩子,例如:最近大仔收到公司嘉許,阿俊對說:「雖然你在疫期間在家工作,不要以為上司看不到你的工作情況,只要努力和認真上司會見到你的業績,欣賞你工作表現,嘉許你做得很好!得到讚賞不要自滿,要繼續努力工作和進修,為自己的前途向上爬。」他也常鼓勵細仔,知道細仔完成學士課程後的心願是往外國深造他說:「爸爸會在經濟上全力支持我聽到丈夫這樣用心教導兒子,非常開心和感動。
 
安全溫馨的家庭
2006年,阿俊完成工福的信望愛戒賭治療課程並且相,也在中心做義工。他學會關並且全心全意教導子,這是我一直以來盼望。他的生命改變令我感到安全實在滿足溫暖。子倆遇到須作決定的事情,總會與我們商量。戒賭後阿俊的行為徹底改變我們這個家,增加孩子對父母的信任,我感到多年守護這個家和支持他戒賭是值得的。這位曾經是「輸盡」的爸爸,現在已是贏回親情的好爸爸,讓兒子身心靈健康成長,盡情發展他們的學業和工作。感謝主!帶領和賜福我們這個家。

文 書俊太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