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燃堅定不移的愛


                   
我是家中孻女,與兄姊年紀相差大,自少與家人缺乏溝通。升高中時,媽媽離世,令我更感孤單。第一份工作時認識丈夫,當時他工作認真,常提點我。拍拖前,他已是基督徒,之後他跟我一起返教會。拍拖一年後,才知道他有賭博問題,便決心分手。一年後復合,並且一起在教會參與事奉。1992年結婚,租住一個小單位,他親手做的一張靚床,有兩個心作裝飾,很有心思!我以為自己是一位幸福少奶奶,卻只享受了幾個月新婚的安穩生活。 
 
某個晚上,他對我說已欠賭債兩萬多元,為了早日還清債項,全職工作外,我們各自兼職。我不甘被拖累,要承受丈夫賭輸借還的生活,自始夫妻之間關係惡劣,經常吵架。我以為生了孩子,他會收心養性,誰知情況更慘。二仔出世後,我轉為全職主婦,細女二歲多,他賭性未改,積蓄耗盡。某天出糧日,他說把薪金全借給朋友。當時我們用我的公積金維持生活,銀行戶口經常赤字,但沒向他人借款。丈夫對家庭不負責任,又不坦誠,如何能繼續一起生活呢?為了孩子們能在安全的環境成長,不想他們見到父母常常吵架,我請丈夫離開家園,寧願申請綜援養活三個孩子(大女6歲,二仔4歲,細女2歲)。當我申請法律援助辦理離婚,主差派一位是基督徒的法律援助處律師鼓勵我,勸導我不要離婚,於是我們分居。半年後,老父信主,不久離世,我和子女入住他的公屋。丈夫離開家園後與他母親同住,七年後,他母親離世,遭政府收回所住的公屋而露宿街頭,之後我們沒有再聯絡,他仍在賭海浮沉。 
 
2008年初,任職的士司機的好友給我一張工福的戒賭卡片,當時我沒有理會。數月後,心想不如盡朋友的責任,嘗試帶丈夫往工福戒賭。當時戒賭中心的陳師母鼓勵我給丈夫機會,讓他回家,承擔父親的責任,尤其是大女正處青春期,行為表現反叛,令我困擾。
 
感謝主!藉著工福同工的關愛和教導,透過參加家人治療課程,讓我學習如何處理拖累症和管理情緒,藉著接受夫婦輔導和參與戒賭中心的夫婦小組,幫助我們重建夫婦關係。丈夫的賭癮很深,用了十年時間在工福學習戒賭,期間也曾數次復賭。2018年,他終於完成戒賭課程,我們一家五口享受第一次往台灣外遊的歡樂。自從丈夫回家生活後,積極努力工作賺錢,養妻活兒,教導子女,令我欣賞!
 
當初我們用白金戒指訂下婚盟,意味著愛情堅定不移,可惜戒指已不翼而飛。聖經說:「舊事已過,一切都變成新的了。」我原諒丈夫昔日給我的傷害,更願意藉著工福安排的「重訂婚盟」,再次在神面前與丈夫重新立約,以基督的愛,真誠相待,彼此相愛,白頭到老。
 
文/ 深仔太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