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心靜了


 
「我最期待星期四來做義工,感覺充實!」
 
阿明(化名)是我們的鄰舍,接受我們十多年來的陪伴和幫助,近來,他多了一個新的身份 --- 義工。早前,他每逢星期四上午會準時到來,幫忙搬運物資、包裝食物和打點場地,為下午的探訪服侍作好準備。
 
眼前的他表現積極、落力,跟從前的他完全不同。他曾經犯事和露宿,與家人和朋友的關係疏離,常要獨自承受一切;活在世界上,卻彷彿與身邊的人和事全無連繫。當時,他經常要求超巿現金券,凡有物資或食物送贈,他總想要比別人多的份量,內心缺乏安全感,也不懂得去愛。
 
感恩他願意打開心扉和我們交往,分享他的所想所望;常笑說我們以他意想不到的態度和言行接待他,包括前往警署擔保他,相約他每週讀聖經,為他預留合用的物資等,使他經驗不一樣的接納,感覺溫暖。他從中所體會的,不單單是人的心意,更是神不離不棄的眷顧。
 
那天早上,他如常來幫忙,一邊包裝食物,一邊訴說所住的床位衛生惡劣,每晚必須先除滅蟑螂才能安睡。到了下午,有義工送來滅蟑螂的藥和食物保鮮盒,叫他十分驚喜,以為是我們把他的需要告訴義工,實情卻是這位義工早已預備帶這些物資來送他。
 
「神聽見你上午所說的困擾,下午便為你預備一切。你信嗎?」我們邀請他接觸內心,他沉思,不發一言。我們與他同行,他看在眼內,記在心裡。
 
他身型高大、滿身圖案,不想自己白取物資,他笑我們是「大家庭」,他沒想到自己會成為團隊的一員,大家用心對待彼此,一起服侍,他在其中感覺無比的新鮮,非常快樂。
 
「我的心靜了,少了急躁,會為有需要的人而感心痛。」
 
透過來服侍,他看見自己生命的蛻變,現在不再需要以擁有過量的物資來保護自己,他與人、與神連繫多了,相信慢慢走向神,心感足夠和安穩。
 
文/ 利鳳儀 (工福同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