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信的人凡事都能


 
自小,已經常看到父親賭馬,母親打麻雀。約十歲時,我首次打麻雀賭錢;十六歲時更第一次偷偷入投注站買馬,就是這樣,漫長的賭博生涯逐漸開啟。
 
進入社會謀生後,賭博成為我首選的娛樂,我也成為「月光族」;每個月,扣除基本生活開支,剩餘的工資都會輸清光,過著不斷向銀行借貸的日子。2003年已欠下銀行十三萬元債務,又遇上公司裁員,短暫失業,幸而有家人幫忙,將債務還清。
 
2006年至2014年間,我北上深圳工作,當時的工資比在香港工作時多了一倍,理應是給我可以好好儲錢的機會,可是,事與願違,當時太自由,朋輩聚賭的情況普遍;自己更沉迷賭博,結果再陷入「賭、輸、借、還」的循環。
 
2018年,認識了現時的太太。婚前,她曾多次認真告誡我,她爸爸是爛賭鬼,絕對不希望丈夫也是賭仔。我當時不斷欺騙她,她對我的財政狀況及賭博行為都蒙在鼓裏。回想起來,我對慣性背着她去賭博的行為,自覺很無恥和有罪惡感。
 
婚後,2019年,太太終於發現我的銀行記錄,知道我經常賭錢,欠債更超過二十萬元。她當時非常傷心難過,直斥我騙婚。自此我們經常吵架,感情關係跌至谷底。當年6月,太太在朋友介紹下,帶我到「工福」學習戒賭。
 
在「工福」學習戒賭初期,賭癮仍然綑綁着我而經常偷偷下注,結果當然沒變,十賭九輸,經濟情況更差,家庭關係更劣,我也十分自責,情緒極低落。
 
透過在「工福」不斷學習和反省,戒賭的決心慢慢堅定。感謝主!藉著祂的大能,我終於實現零賭博,漸漸感到人生有曙光。
 
衷心感謝「工福」各位導師、同工、義工和所有互相鼓勵的同路人!最後送上一句聖經金句給大家,「耶穌對他說,你若能信,在信的人,凡事都能。」(馬可福音9:23)願神一直光照引領我們走在正確的路上!
 
文/ 朱耀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