陪伴


 
每屆兒童發展基金計劃中,我們都會接觸大約110-115位基層青少年及他們的家庭,並為每位青少年 (mentee) 配對一位生命師傅 (Mentor),期望在三年的計劃內,他們可以建立守望同行的師友關係。在這一百多對的師友關係中,不常會發生甚麼驚天動地的大事,浮現腦海的,卻是一個個願意陪伴的畫面。
 
「陪伴」,這詞聽似簡單,到底該以什麼形式呈現?如何才是好的陪伴?我們的生命師傅及年青人為我們作了最佳解答。
 
在計劃初期,我們會安排mentee與Mentor一起參加高空歷奇訓練,期望過程中有助他們加強溝通、建立互信。其中有位自覺年紀漸長的Mentor,看到繩網陣時已不禁揑一把汗,然而與他配搭的mentee 卻是喜歡挑戰自我的少年,一上繩網陣已急不及待攀爬到高處。Mentor表示為了表達對mentee的支持,那刻唯有「死頂」,努力爬到相若的高度。又有一次,進行War Game活動時,mentee及Mentor若要參加,必須一同報名,溫文爾雅的她(Mentor)雖然怕痛,對玩槍極之惶恐,但是因她的mentee有興趣,也要硬著頭皮一起報名。縱然在即將開始前,她還苦笑著說很害怕,可是當穿上裝備與mentee步入「戰場」一刻,她對mentee的關愛伴隨而來的勇氣卻掩蓋了她不難被旁觀者察覺的恐懼神情。
 
陪伴,就是在不安中,找到勇氣的源頭繼續前行。
 
有時候,未必需要青少年(mentee)發生大事,才能突顯Mentor的角色,在生活細微處同行,更顯可貴!有mentee希望用計劃的供款購買電腦,也希望自行買零件組裝,Mentor與他在深水埗東奔西走,物色合用的零件;也有不熟悉電器的Mentor特意約mentee到電器店鋪選購電腦,只為了可與mentee見上一面;mentee欲報讀某個興趣班卻遲遲未落實報名,Mentor便與mentee一起參加,希望推動mentee多走一步;2021年考DSE的mentee未能參加大學實體的開放日,Mentor便相約mentee一起在屋苑樓下,一邊喝著珍珠奶茶,一邊開著電腦,陪伴他參與不同大學的網上開放日,並互相交流資訊。
 
陪伴,就是不希望錯過對方任何成長中的微小片段。
 
除了Mentor以外,mentee也為我們上了陪伴的一課。一位Mentor曾寫給她那位只是小六女生的mentee:「在一些戶外活動時,有些狗隻行近我身邊,我很懼怕,你反而不怕,並且保護我,為我開路。」筆者亦曾有同樣的體會,經歷被mentee陪伴的幸福。在一次歷奇活動中,有些mentee的Mentor未能參加,身為同工的便會成為那位mentee的拍檔,一同參與活動。當畏高的我努力鼓勵自己要克服恐懼時,細心的mentee卻小心照顧我,循循善誘帶著我逐步攀爬,也很樂意讓我緊抓著她們的手。當下,她們成為我的Mentor,與我一路同行。
 
陪伴,就是願意承擔對方的軟弱,攜手同行。
 
不少Mentor在參加計劃前都會擔心,不知道如何與mentee共處,如何引導他們成長。經驗?閱歷?資源?陪伴,就是最佳的答案,也是一切關係建立的基礎。期待可以看見更多關於陪伴的動人故事。
 
文/ 曾燕燕 (工福東九龍辦事處社工)
 
★ 第八屆兒童發展基金計劃已於2020年9月開展,將會於2023年8月完結,目前仍有10位mentee尚未配對生命師傅。如有興趣了解更多,或有意成為生命師傅,參與陪伴基層青少年同行的服侍,歡迎來電2755 5511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