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回正軌 白首共此生


 
我(肥福)和太太年少時在工廠工作認識,拍拖三年後結婚,當時太太才廿一歲。當時的我為人老實,太太亦因此將終生幸福託付給我。結婚初期,住在百來平方呎的自置小單位,雖然是分契的劏房物業,但是在這安樂窩過著甜蜜的新婚生活;太太每晚都會站在窗旁等我回家,彼此都感到幸福,計劃如何努力賺錢,改善生活,換更大單位的居所,生兒育女,對未來充滿期待。
 
然而,隨著香港經濟轉型,工廠大多北移,為了生計,我轉行成為運輸工人,因而結識了不少同行,也難免融入了嗜好賭博的社交生活中,不知不覺間,埋下變成問題賭徒的伏線。為了增加收入,後來轉做夜更的士司機,與不少熱衷打牌的的士司機交往。幾年過去,嗜賭的意欲變本加厲,瞞著太太每晚工餘後與其他同行結伴賭錢,漸漸至每晚工作時也爭取時間相約在夜店聚賭。十賭九輸,我也不例外,經常須借錢還賭債,債台不斷高築。將實情告訴太太,要將居所向銀行加按。自始,夫婦關係開始惡劣,經常鬧交。不經不覺四年過去,我仍是繼續賭錢和不斷爆煲,每次向太太承諾戒賭,難免又再賭,整個人陷入賭博深淵,不能自拔。以往與太太新婚時所過的幸福日子已漸漸淡忘,回到家只會聽到太太的責罵和怨聲,也覺得她只會袖手旁觀,不願意幫我還債。太太也抵受不了因我的病態賭博行為而長期處於憂心恐懼中,終於患上抑鬱病。
 
太太曾經尋求社工幫助,經轉介到工福問題賭徒復康中心,期望我可以戒賭。可是,當時的我仍沒有醒覺,只為了得到她同意將樓宇加按還賭債,勉強參加中心為戒賭人士舉行的慶生會應酬她;還債後,沒有再到工福。太太卻繼續恆常參加中心為賭徒家人而設的家人治療小組,學習處理情緒和拖累症,幾年間,學懂愛護自己的健康和放手。停賭半年後,我又因復賭而再度欠下巨債,每天都要逃避債主,人生有如山窮水盡,不能自救,沒有出路。
 
感謝上帝把我救贖!在一個寂靜的晚上,我坐在車上,往日淪落賭海而致生活潦倒的片段在腦海不斷湧現,內心的傷痛令我不斷嚎哭,問自己:是否想放棄這個家?為何變成一個爛賭鬼?為何會過著糜爛的生活和傷害太太?這一刻,內心激動,決意悔改,立定心志再到工福戒賭。
 
初時,太太並不相信我會戒賭。我表示要陪她到工福,在小組中對她說我又再爆煲。真是哀莫大於心死,當時她對我說,應該是與我分手的時候了。可是,她仍表示以朋友的身份希望我戒賭,我說是真心想戒,不想再在賭海打轉。雖然再次往中心接受戒賭的首幾個月都是渾渾噩噩,但是漸漸認識神,用心聆聽聖經的話語,感覺神愛我,原諒我!其後用了三年時間完成「信望愛戒賭課程」,現在更成為工福的義工,以過來人的經歷,幫助新來的戒賭朋友。最開心的,就是在中心見到一個一個破碎的家庭在賭徒戒賭後復圓,重現歡笑,重拾幸福。
 
最後要感謝太太!她對我不離不棄,默默地給我支持,打動我堅持戒賭,令我重回正軌。更要感謝主耶穌!成為我們的救主,挽救了我的婚姻和家庭。我們夫婦一齊接受洗禮,加入教會,在教會學習聖經。信主後這幾年間,在神帶領下,我倆變得更投契和恩愛,懂得欣賞對方,彼此不再埋怨,互相體諒。
 
在大家見證下,我要公開對太太說:「老婆我愛妳!願與您共度此生,照顧您到白頭。」
 
文/ 肥福夫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