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出真善美的戒賭人生 


 
賭博和借貸的引誘無處不在,日常使用手機很容易也可以收到有關資訊,令人容易跌落賭博的陷阱。十賭九輸,出於不甘心,賭徒渴求贏錢的心態反而會輸得一敗塗地,結果負債纍纍,夢想以賭還債,卻漸漸成癮,成為病態賭徒,沉溺賭博苦海中渡日。
 
賭癮難解,戒賭的路是非常艱辛,戒賭者要排除很多掙扎,如不甘心、貪心、自卑、自傲、面子……戒賭者和家人雙方都必經歷一段漫長痛苦的歲月,除了失去很多金錢和資產,內心更受著很多痛苦折磨,充滿憤怒、怨恨、錯敗、自責、愧疚、驚恐、羞愧、抑鬱、焦慮等負面情緒困擾。賭徒的心靈受著魔鬼的操控,生不如死,常會說:「不喜歡自己,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,對家人會感到愧疚和虧欠!」他們也渴望尋找出路,脫離受賭博綑綁的痛苦,重建人生。
 
當渴望戒賭者來中心(工福問題賭徒復康中心)求助,積極努力參與為他們度身訂造的「信望愛戒賭計劃」課程,堅決戒賭的心志和行為實在教人欣賞!加上家人的配合,努力學習「信望愛家人治療」課程,嘗試摒棄世俗的價值觀和陋習,學習管理金錢、時間、情緒、人際關係和人生目標,重整人生,生命得到成長。
 
感謝主!大部份成功戒賭者和家人在這二至三年的戒賭歷程中,都會接受主耶穌基督成為他們的生命救主,心靈得著釋放和醫治,懂得原諒自己和家人,斷裂的關係得以修補,破碎的家庭可以重建。中心的治療模式著重群體治療,過來人都是戒賭者的同行者,是學員的榜樣,在戒賭路上扶持、關愛他們,並藉著基督的愛影響他們。
 
戒賭路是終身的,儘管組員完成戒賭課程,同工都會引導他們進入另一新階段,繼續在中心參與義工行列,助己助人,見證主恩。他們恆常積極參加逢星期五晚舉行的「慶生會」團契,在互助小組中常給予新組員鼓勵:「我要堅持返中心聚會,就好似定期服藥,尤其是見到你們初來中心的坎坷和悽慘的狀況,警剔自己不可走回頭路,不想傷害家人,不想再失去自尊。」多位已為人父的組員常感到非常虧欠子女,未能給他們開心的童年。當戒賭課程畢業後,由於債務逐漸減少,都會安排與妻兒出外旅行,共聚天倫,成為有責任感的丈夫和父親。
 
「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,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。因此,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,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,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。正因這緣故,你們要分外的殷勤;有了信心,又要加上德行;有了德行,又要加上知識;有了知識,又要加上節制;有了節制,又要加上忍耐;有了忍耐,又要加上虔敬;有了虔敬,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;有了愛弟兄的心,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。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,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。」(彼得後書1:3-8)
 
對每位立志戒賭的組員來說,戒賭的路漫長,是一生的爭戰,他們和家人要堅決脫離世上的情慾和引誘,保持有質素的生命,心靈不斷更新,須建基在救主耶穌基督裏,並且努力培養建立七種良好的品格:德行、知識、節制、忍耐、敬虔、愛弟兄的心和愛眾人的心,為主耶穌結出生命果子,活出真善美的人生。
 
文/ 丁麗芬 (問題賭徒復康中心 輔導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