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循環


 
起初了解兒童發展基金項目其中的生命師傅參與計劃時,內心暗自疑惑:與一個甚至是兩個處於青春期的青少年維持三年的關係,這需要多大的投入?從完全的陌生,到費心去建立關係,到獲取對方的信任,在三年的時間裡,每個月的主動關心、見面約談……莫說其中所需的時間,單是考慮面對青少年時須付上的精力和心思的投入,相信已經嚇怕很多人而令人卻步。
 
然而,卻有生命師傅在完成參與一屆計劃後,在新的一屆又繼續參加,並且滿懷熱情和愛心,分享自己的心得,也邀請朋友一起參加,使我消除了內心的疑惑。
 
明白他們願意做生命師傅,不是在計較自己的付出與得著,而是深深知道,並且要在自己的人生中將「施比受更有福」踐行出來。他們願意用自己的生命去影響、建造年輕新一代的生命。正是主所吩咐的「If you really keep the royal law found in Scripture,“love your neighbour as yourself”, you are doing right.」(雅各書2:8)。是因為主耶穌先愛我們,才得以讓我們從內心發出一份愛心和責任感,這是不可用得失衡量的,因為主已經付上全然的代價。
 
從自己開始做起,做在每一個目前看似弱小、無力的年輕人身上,耐心守候,等待這份無私的心意被看見、被接納、被融入,從而協助這個弱小無力的生命,長成一棵健康茁壯的參天大樹,不僅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,更能為更多有需要的生命遮蔭避雨。一點一點,好像涓涓的溪水流入乾涸的沙漠中,營造出一片生機盎然的綠洲。
 
我的童年是在農村生活,這段歲月在小橋流水、炊煙老樹和看著爺爺奶奶辛勤栽種中度過。農夫在春天滿懷希望,播下種子,經過精心呵護,澆水、除草、除蟲和施肥,耐心等待種子發芽、成長、開花和結果,終於在秋天,迎來了欣喜的豐收。就這樣,可在漫天飄雪的冬天,安坐家中,享受幾季的辛勞所得。這是春種夏長,秋收冬藏的自然界四季循環,也是體會神所創造的美好世界,以及賜予我們祝福的最佳途徑之一。
 
我們生命的循環是怎麼樣的呢?在雙親滿懷期待中出生、有充分的資源讀書、順利工作、結婚、生子、退休……這是人生既定的步調嗎?在香港這繁華的都市裡,出身於最基層的家庭中的孩子,隱藏在窄街後巷中的年輕生命,等待他們的生命循環,又是怎麼樣的呢?
 
世界訂立了太多的規則,希望我們每個人要遵循,去追逐金子塔尖的成功,去賺得全世界。可是這些世界規則,是真理嗎?這些循環往復,是真理嗎?在車水馬龍的城市喧囂中,在燈紅酒綠的都市氣息中,我們是否願意放慢自己的腳步,去看看那些隱藏在窄街後巷中的年輕生命嗎?我們是否願意從自己開始,幫助那些弱小無力的年輕生命,打破這個世界給他們規定的生命循環嗎?
 
自然界的四季循環,是美好的,是帶來盼望的循環。然而,社會最基層家庭的年輕人的生命循環,卻不應被世界的規則所捆綁、決定,需要用愛來打破,耐心守候栽種。好像一顆落在泥土裏的小種子,茫然無措望向左右,看到的似乎都是黑暗,不見天日。然而,因著園丁辛勤守候和耐心栽種,讓種子可以努力挺起腰身,衝破堅硬的泥土,終有一天可看見有希望的藍天,終於有一席屬於自己的生命之地,開始新的、有希望的生命循環。
 
撰文/ 龐阳阳 (工福鄰舍關懷中心項目幹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