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闊天空



不知不覺,參加工福的「信望愛戒賭復康計劃」家人治療課程已有三個月。不久前,組員的一句說話:「你終於笑了!」讓我回想人生路上經歷的巨大轉折。
 
2019年9月底的星期五,我下班回家時,發現丈夫留下一封信,說他欠下很多債務無力償還,無奈要離家出走。此後,丈夫音訊全無,留下我和年僅四歲的兒子相依為命。丈夫是大學經濟系畢業生,而我任職教師,原本人生一帆風順,家庭生活幸福,突然發生如此巨變,令我頓時慌忙失措。
 
想不到,更可怕的事接踵而來,我不斷收到追債的電話,甚至有「收數佬」上門滋擾,每日都在極大的壓力下生活,無法專心工作。正當自覺人生陷入絕境之際,無意之間上網找到「工福」問題賭徒復康中心,於是向這機構發出電郵求助。不多久,他們邀請我前往面談,並參加賭徒家人的治療課程。同路人的開導和經驗分享,讓我慢慢走出陰霾。
 
這三個月的經歷,使我對人生和人性多了一份不同的理解。曾經認為,雖然人不能控制自己的出生,卻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。譬如:「知識可改變命運」、「努力讀書就有美好的未來」。其實,世上人人各有不同的成長經歷,就像我的學生中,有小小年紀已經須為一家三餐奔波;有來自破碎家庭,需照顧家中的弟妹 ;有利用課餘時間,打工賺錢,為補家計;有學生跟我有相似的遭遇,因家人欠債而遭受債主騷擾,十來歲就飽受心靈上的恐懼,當中有些學生情況更糟糕,甚或要四處搬家躲避債主的纏擾……他們當中被壓力、無奈和絕望所困擾,但又無人可以傾訴,這是我過去難以想像和理解的。我以往每每遇到上課時無法集中精神或成績差的學生,便會歸咎學生本身讀書不認真、學習不努力。然而,我現在明白不少人實在是身不由己,無奈地向命運低頭!
 
感恩在人生中最艱難的日子,能够有工福同工和素昧平生的義工無私的幫助,過程中的點點滴滴,讓我有所學習和成長。我明白生命中總會有意想不到的跌宕起伏,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!雖然自己經歷了如此不堪的打擊,可喜的是,我有機會從另一角度認識一班朝夕相對的學生以及這個社會。盼望大家都不要被眼前的困難嚇倒,直面人生,主動尋求幫助,萬事總會有解決的辦法。並且不忘所得過的幫助,鼓勵大家有機會便要回饋社會,盡一己之力去幫助仍生活在困境中的人。就像我因著有工福的同工和同路的組員陪伴,更體會同行力量的強大。
 
撰文 / 小方(筆名) 工福「信望愛戒賭復康計劃」家人治療課程學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