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多一把勁活多一份情



初來服侍,就已經認識阿柔(化名),屈指一算已有六年多了。阿柔是一位温文爾雅的婦女,閒時她喜歡來工福惠群天地處理農務,她會花很多時間欣賞花草樹木,常說:「嘩!這盤花好美,那盤花真美!」正因為她愛植物,總覺得她很像柔美擺動的蘆葦。
 
我們經常分享生活的瑣事,信任也隨日子而建立。她還加入信仰小組,準時出席每次活動,非常專心。怎料阿柔的癌症突然復發,要到醫院接受化療。在治療期間,我們透過電話彼此聯繫;亞柔總希望出席信仰小組,常在電話中說 :「我狀態可以,我就會來。」然而阿柔也有一段時間因為太虛弱而未能出席。
 
有一次,有一位戴著帽子及頭巾的女士在我們開組時進來坐下。細看之下,竟然是阿柔!化療對她身體的影響很大,看到她的樣子,我們內心真的很痛。然而阿柔在小組後興奮地分享,原來她正服用新的標靶藥,雖然費用不菲,但感恩她獲得了全額資助。
 
隨著日子過去,阿柔的精神及身體漸漸康復過來。有一天,我感到聖靈催逼我相約阿柔面談,好了解她對信仰的疑慮。我們享受了一段美好的分享時光,我也向她仔細地分享了福音。雖然最後她還是未有決志信主,但她表示願意將主耶穌放在心上。我深信,上帝有衪的時間。
 
其後,阿柔因藥物的副作用不停進出醫院,但她每次也臉帶笑容跟我分享她的情況。她的外表雖然柔弱,但內心卻非常堅強。記得去年工福為維修惠群天地的屋頂籌款,阿柔特意到來,靜悄悄從口袋裡拿出五百元作為奉獻。當下熱淚盈眶的我婉拒了她的奉獻,希望她給自己買有營養的食物,保養一下自己。然而,她最終用這五百元買下中心的數盤盆栽寄存在惠群。我彷彿看到聖經中那位窮寡婦,和她手上的兩個小錢……
 
去年末,我邀請阿柔參加「和諧粉彩」小組,希望透過繪畫令她的身心得以舒緩。有一次,她忽然對我說: 「陳姑娘,那種骨中的痛又出現了,我知道是什麼一回事……」阿柔卻希望在參與「和諧粉彩」畫展後才去檢查。雖然最終她真的能參與了自己人生第一個畫展,但不幸地,阿柔的癌症再次復發,要接受高劑量的化療,我只能和往時一樣,透過電話與她分享、為她禱告。不同的是她的回應——她口中多了「神在我心,我知道」……

撰文/ 陳曼恩 (工福同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