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槽校長 醉心生命工程


 
跳槽校長 醉心生命工程

一位國際學校校長,竟放棄高薪厚職,選擇到資源緊絀的機構服事基層人士。他為甚麼「有自唔在,攞苦嚟辛」?當事人歐偉民博士,與大家分享他的心路歷程。

對教育滿有抱負的歐偉民博士,深感到香港的孩子讀書不容易,所以在機緣際遇下投身國際學校發展,希望保護和維持小朋友的成長空間。

歐博士認為,生命有無限可能。同學不一定要考到甚麼成績,入到甚麼大學,才能改變世界。能夠維持善良和正直,就能為世界帶來改變。其實世界從來不乏聰明能幹的人,但善良正直的人,才是世界需要的,所以成長比成績更重要。

成長比成績更重要

而教育需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,就是改變。如果同學經過一年又一年的學習,只在知識上有增長,但做人處事和生命成長,沒有因為老師而有好的改變,教與學之間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

歐博士不但要求同學生命要有成長,對自己也有同樣要求。「做學校工作的時候,看着小朋友生命有成長,但自己又有沒有成長呢?有時感到自己的生命好像停滯不前,很想有改變。」他覺得作為社會的一分子,要活出更好的生命,實踐責任,不能白活,所以在工作和家庭以外,他也騰出空間去幫助別人。他試過到醫院探訪,目睹生命的脆弱無常,引發他思考在擁有健康的時候,如何用自己寶貴的生命去服事他人,「我覺得生命的豐盛不在於擁有多少,而是可以付出多少。」

愛鄰如己 不能白活

後來,歐博士到了一間機構擔任義工,給他一個很好的平台去關懷基層人士,幫助物質或心靈貧窮的一群。是甚麼驅使他放下身段,投入服事呢?「其實,當與基層朋友的心有結連的時候,便會更想去探望他們,與他們同行。除了探訪,我們又透過一些講座和工作坊,提供家長教育,幫助父母改善兩代的親子關係,實踐愛鄰如己的精神。」

但究竟是甚麼,推動歐博士「轉行」呢?原來因為工作關係,歐博士常有機會到外地公幹。有一年,他經常要到馬來西亞和北京,就在那一年發生了馬航客機失蹤事件,肇事客機由吉隆坡飛往北京,其實他有很大機會搭乘那班航機。「記得那天是星期日,我在馬來西亞上教會,聽見牧師宣讀懷疑失蹤教友的名單,那刻深深震撼了我的心!我是有機會在飛機上的,但上天沒有叫我消失,我還有生命,我可以如何好好用我的生命呢?」

客機失蹤 為甚麼不是我

歐博士帶着這份反思回港,心裏面也萌生了轉換工作的念頭,但面對上有高堂,下有幼小子女要照顧,生活需要很真實,放棄並不容易。於是他繼續按感動參與義工,靜候時機。到現在的機構有需要,他就毅然決定承擔起總幹事一職。

現在,歐博士在該機構努力工作,其中一個任務,就是為被壓榨的一群,解決跨代貧窮問題。他推行「生命師傅計劃」,配對了一千對有心的成年人與少年人,用三年時間同行,幫助年輕一輩做好的判斷,讓他們在成長中有支援。此外,機構也提供戒賭服務,由專業輔導人員負責,關顧一班受賭博綑綁的朋友和他們家庭的需要。

從擔任校長到服事基層,歐博士其實從沒改變,他只是從不同角度,參與改變生命的工程。正如他自己所說:「世界從來不乏聰明能幹的人,但善良正直的人,才是世界需要的。」讓我們竭力保守自己的善良正直,為世界帶來改變!

文章來源/   都市日報 2018.1.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