奏出喜「樂」



對於出生在基層家庭的孩子,「有飯吃,有書讀」至為重要。在物價和樓價高企的香港生活,家長單是面對起居飲食的基本開支已吃不消,昂貴的興趣班費用簡直是天文數字,學音樂對他們來說是奢侈品。小學四年級的心心(化名)生於基層家庭,等待多年一家人終可搬上公屋。節奏感強的心心一直渴望學習鋼琴,最近獲贈送二手鋼琴,經轉介下更找到一位鋼琴義教老師--Angus。

過往曾從事紀律部隊及社會福利署的Angus坦言有心當義務工作,亦留意到低收入家庭不單有經濟上的需要,更需要關懷與同行。談到義工,他有這樣的看法,「感恩我的生活各方面尚算足夠,有能力就可以與人分享。以前的工作需要輪班,未能抽空做義工,現在利用公餘時間終於可以實行」。本著一顆樂於分享的心,Angus不只為低收入學生免費教授鋼琴技巧,更與一位應屆DSE學生阿威(化名)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,彼此傾談前途問題,成為活生生的生命導師。「阿威非常珍惜學琴的機會,即使須乘搭長途車也願意付出時間,每星期又認真練習樂曲,特別欣賞!」Angus自小學習鋼琴,雖有十多年暫別音樂路,但近來重新挑戰自己,考上鋼琴演奏級,正正遇上熱心的Miss Tang,有機會應邀成為義教老師。

擁有二十年鋼琴教學經驗的Miss Tang是「鋼琴義教易學計劃」的發起人,多位具演奏級數的老師亦是她的門生,不約而同都是基督徒,樂於用恩賜服侍別人。Miss Tang在一次教會崇拜中受上帝感動,決心用她的專業幫助基層家庭,結果神為她成就事工,開展了義教計劃。「我相信『施比受更為有福』,神給我這恩賜有衪的心意,我可以做的就是用音樂榮耀衪!」Miss Tang的分享流露著她的堅定和愛心。

受家長邀請下,Miss Tang曾教授一位患有自閉症的五歲小孩學習鋼琴,過程中並不容易,這經驗讓她明白生命凡事都有可能,教學也是恩典。「近十年來,我們每四個月會舉辦一次JOY TO SHARE演奏會,讓所有學生有機會在家長和朋友面前彈奏音樂,在派對中享受音樂帶來的歡樂。學音樂不是為了考試,音樂教育的目的是提升藝術造詣和審美能力。」Miss Tang深信學生若自行定立考琴目標是好事,卻不應該忽視學習的樂趣比考試更為重要。
Miss Tang熱切招募義教老師及攝影義工加入「鋼琴義教易學計劃」,費盡心思宣傳,目的是讓更多本地教會及機構認識,從而接觸有需要的基層家庭,提供適合的教材和免費教學。義教計劃亦需要教會配合,提供場地授課及舉辦演奏會。這義工團隊願意運用專業來服侍,不計較所付出的時間與金錢,背後的動力就是源自一顆單純、真誠和「愛鄰如己」的心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
FB: Miss Tang Music
Website: www.misstangmusic.com
 
撰文/ 張善寧 (工業福音團契 公關推廣幹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