痛定思痛‧重新尋回生命的方向



來自廣西的我,九歲跟媽媽來到香港,從小被灌輸金錢很重要的觀念,所以讀書時要選商科,畢業後做地產保險經紀,每日生活都為要賺錢而奮鬥,後來更投資股票。賺到錢初時成功感很大,卻因工作壓力大就想尋找刺激,開始買賣窩輪、牛熊證,渴求賺更多的錢,最後債台高築,情況失控。

直至有一天,太太發現自己的金器全不見了,揭發了我變賣金器去償還巨債。此事讓她受到極大的打擊和傷害,既傷心又失望。她一向信靠和倚賴我,一下子對我信心全失。那天她對我痛罵良久,邊罵邊哭,我亦對自己十分失望,除了坦白向她交代一直隱瞞的投機過程及債務情況,也一起抱頭痛哭,更不知如何面對父母。太太壓抑自己的傷痛和忿怒,勸喻我們一起面對。那一刻,切切實實感受到她對我深厚的愛。父母知悉後,給予我們極大的支持,深信我們一定可以克服困難;太太更馬上聯絡教會的弟兄姊妹尋求幫助,輾轉認識「工福」。

在「工福」的聚會中,得到同樣受賭博困擾的同路人及其家人的支持,彼此分享和安慰。同路人的經歷都成為我們的力量,我學會凡事和太太商量,坦白面對困難,主動向債主提議減息及還債,遠離再借錢的誘惑。在「信望愛戒賭課程」中,感謝導師耐心的教導,使我明白自己的金錢價值觀,賭博是我心存僥倖的結果,希望不勞而獲的迷思,背後的原因是我對自己的工作能力信心不足,又錯誤認為財富是幸福和成功的必需品。我亦學會知足、重新認定人生方向,建立自信和自尊,學習同理心、情緒管理、處理衝突等,改善夫妻關係。每逢星期一晚的聖經課,讓我專心思考上帝的話語,使自己心靈重新得力,尋回失落的信仰和愛心,專心跟從主。

感謝太太的原諒!更感激她在我戒賭的五年歲月中一直支持、陪伴和安慰我。更多謝父母對我們的信任、支持和關心。現在,生活平靜安穩,工作也很順利,晚上還會進修為自己增值。將來我要為家人、「工福」、教會及社會而努力奮鬥。我會盡能力支持同路人戒賭,繼續在「工福」參與義工服務,祝福各位同路人戒賭成功!上帝所賜的恩典實在遠超我們所想所求。

服務簡介
工福問題賭徒復康中心舉辦的「信望愛戒賭治療課程」是參考外國的經驗,借助戒癮十二步,再套上聖經的原則,透過信、望、愛三個階段,幫助賭徒的生命達至六方面的重整,包括:價值重整、生活重編、生命重尋、關係重建、真我重覓、愛心重展。學員完成每一階段的指定要求,評審後可晉升至另一階段,藉此幫助戒賭人士設定清晰的戒賭目標。
 
撰文/ 威廉(化名) (第21屆「信望愛戒賭治療課程」畢業同學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