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黃賭毒生涯


感謝神帶領我來到工福事奉!

回想2014年自己正修讀輔導碩士課程,原本有意到一般的家庭或青少年服務中心作為實習工場。有一天,學院來電諮詢我到工福實習的意願,當時覺得有機會認識戒賭工作也是不錯的選擇,便一口答允。後來真正接觸賭徒及家人時,對戒癮工作的使命感就自然流露。那次實習讓我有機會服侍戒賭的群體,見識工福如何有系統地透過信仰協助賭徒重建生命,以及從同工身上學習對信仰和事奉的堅持。

我的「黃」、「毒」生涯
過往我在一所福音戒毒機構工作多年,初出茅廬就被安排去幫助從事「一樓一鳳」的性工作者。當中有不少已沾染吸毒習慣,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她們的住所內傳福音。我喜歡前線工作,無論是到學校提供禁毒講座、到藥物誤用診所提供治療性小組或是為戒毒者提供輔導,這些都是極富意義!亦曾參與醫院的事工,每月兩次到東區醫院為男性戒毒院友開辦查經小組,能夠將福音帶給戒毒人士,見證到院友可以從中反思生命及開放自己認識基督,實在是難能可貴,令人感到喜悅!我也要為一些深受創傷的女性戒毒者提供輔導,我相信輔導技巧是很有用的工具,但唯有基督才是真正醫治人心靈的良藥,能引導她們在輔導中重新與主相遇,被主的愛充滿和醫治,讓她們重新感到受珍視,這是相當重要。

我的「賭」生涯
在工福完成實習後,我主動申請成為義工,擔任戒賭課程的分組導師,聆聽組員在戒賭歷程中的掙扎,從中作出鼓勵和引導,亦有輔導和跟進戒賭者的家人。慶幸能在他們生命軟弱時作為其中一位守護天使,事實上,人在軟弱時實在需要得到別人明白和接納。

人生需要在歷練中成長,2016年鼓起勇氣離開工作多年的戒毒機構。經過幾年間與賭徒、家人和同工走過的歲月,讓我更清楚自己想追求的生活和核心價值,更確立自己是喜歡戒癮的工作。神的安排往往出乎意料,前戒賭中心主任於去年初有新的召命而離職,經過半年等待和考慮,我最終決定申請這崗位,儘管知道機構的資源並不豐裕,然而,耶穌曾提醒:「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。」(路12:15下)過去在福音機構工作的經歷,使我相信神會成就工福的事工。上任半年期間,當見到組員在辛勞的工作中仍然堅持回來學習戒賭;當見到他們在課堂中積極參與和反思生命;當見到他們願意鼓起勇氣向家人說聲「對不起」;當見到他們為過去所犯的罪流下男兒淚;當見到他們願意和太太一起在主裡互相扶持 …… 這一切就是上帝給我寶貴的回報,因為生命的改變實在是無價寶!

期待未來繼續與賭徒和他們的家人一起經歷生命改變的故事,求主繼續賜我勇氣面對工作的挑戰,也賜福給組員和他們的家人。願榮耀歸與主!
 
撰文/ 冼家慧 (工福問題賭徒復康中心主任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