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成長經歷和心聲



來到香港,是我之前很少去想,也不太願意面對的事情。可是,到港後的生活真的有很多改變。

首個要面對的問題就是住宿。第一個月與人合住,環境真的受不了,到處是很髒的油漬,找不到地方晾衣服,連床舖都會一夜間變黃,校服清洗了也是陣陣異味。

在2017年的中秋節,我們也被人迫遷趕出來,唯有四處找房子。那時候真的感到悲涼和絕望,中秋節原本是一家團聚的日子,我們卻流落街頭,負載著大包小包的行李。儘管最後學校的「基督徒姑娘」為我們找到暫住的地方,但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年的中秋節,不會忘記那份無助感。

雖然我感到很辛苦和難過,但很少和媽媽提及此事,因為知道她比我更辛苦、更勞累。媽媽馬不停蹄地找住宿的地方,最後找到一間比之前好點、乾淨點的房子,雖然有點小,但我已經很滿足了。

學習上由開始已很不適應,首先很不習慣學習的模式和時間,每次上課都有點提心吊膽,害怕不懂回答老師的問題而引起尷尬,其次是同學傳來的嘲諷。

可能因為我初初入校時不太合群,不習慣他們的生活方式,又或許所穿的不是名牌服飾,所以被他們嘲笑⋯⋯這些我都默默地忍受,因為不想和任何人引起衝突,但是當時心裡真的有點空落落的,有點孤獨和討厭他們的作風。幸好慢慢地相處下來,現在情況有了改善,和他們熟絡後就減少了被嘲笑的情況。

成績方面,因為兩地的教育程度不同,英語方面跟不上,開始時只有20分,一直很害怕自己表現差而要被老師責罵。後來我努力學習英語,現在終於能跟上課程進度了,大致可聽懂老師在課堂的說話,不再像從前般只靠猜測。

初到香港,我會很抗拒這個地方,也許是因為發生了這麼多不愉快的事情。幸好現在總算雨過天青,再辛苦的也熬過去。
 
撰文/ 大朋友 (一位想無憂無慮過活的年青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