踢波,不賭波



自從2003年開始賭波合法化,只是二十多歲的我開始賭波,由十元八塊「小賭怡情」開始,曾贏上千元,自以為很了不起,賭注逐漸倍升,2007年更曾贏得超過一百萬元。可是,「好景不常」,十賭九輸,好勝的我想方設法借錢「翻本」,債務由此而生。


2009年,因債台高築,壓力難擋,走投無路,在自殺不遂下,無奈地向家人透露欠下巨債,承諾從此戒賭,表示會尋求戒賭機構協助,接受輔導。可惜,那時我已是一個不能自拔的病態賭徒,所以仍瞞著家人,繼續過著「以賭還賭」的生活,堅信賭博才是得到豐厚金錢的唯一出路。

2013年9月,因被公司發現盜用信用卡而接受勸喻離職,雖然獲得40萬元公積金,仍不知悔改的我很快已輸掉,家人對我徹底失望。媽媽因憂心過度而患上抑鬱。對家人的傷害雖然感到內疚和慚愧,卻仍無法自拔。

2013年10月26日,當身上僅餘的一百元也輸掉時,突然心生恐懼,驚覺自己已輸掉所有:金錢、工作和親情,還要背負巨債。就在這最無助的時候,經朋友介紹,向工福問題賭徒復康中心(簡稱「工福」)求助。

2013年10月30日到「工福」開始接受戒賭治療,每星期穩定地參與「信望愛戒賭治療課程」,學習面對賭博的迷思和貪念。同工不斷的鼓勵和代禱,使我很快投入「工福」的群體生活,與其他同路人、義工彼此守望和支持。也參考過來人的經驗,學習如何重組債務。


戒賭初期找不到全職工作,只靠不同的職位低微的兼職賺錢還債。為了謀生,須放下尊嚴,倍感難受!治療四個多月後,終於看到曙光,找到全職工作,債務亦得到重組,壓力也輕了。我以行動重建家人對我的信心,修復關係,終獲得重新接納,媽媽的抑鬱症也逐漸康復。至今我還儲了一點錢,可以陪父母出外旅行,享受天倫。

回想當初,確實在賭博上浪費青春,可幸能在工福接受治療,並決志相信耶穌,心靈得著無比的安慰和醫治,不再自卑、也不再存貪念及讓賭癮困擾。群體治療是我的良藥,一群同行者並肩而行,戒賭路就不會孤單,也不會輕言放棄。

現在我已成為中心的義務朋輩關顧員,關心初來中心的求助者;也是「工福」活石足球隊的隊長,帶動戒賭組員投入有益身心的運動,彼此鼓勵「只愛踢波,不愛賭波。」目前正值世界盃賽期,願我的經歷能成為大家的借鑑,「睇波,不賭波。」 「貪財是萬惡之根,有人貪戀錢財,就被引誘離了真道,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。」 (提摩太前書6:10)
 
撰文/ 艾力 (工福問題賭徒復康中心組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