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鏡重圓



建輝和樂恩兩個互不認識的家庭,因著「賭」而結連,也因為「愛」,使兩個破碎的家得以復原。藉著建輝這位樂於載人前往生命「出路」的的士司機,改變了樂恩的家庭。到底,這位福音使者他的故事又是怎樣……

梁建輝,家中有七兄弟姊妹,他排行中間,常被家人忽視。為了取悅家人,自七歲左右便幫家人買字花、外圍等,開始接觸賭博。當家人贏了錢,心情好,有時更會給他零用錢,因而令年幼時的他覺得賭博能令他變得有價值和被肯定,埋下了日後沉溺賭博的根。

中二輟學後,他在印花廠工作。那時同事和師父皆熱衷於賭博,要學師,便必須要「埋堆」。自那時開始他的賭癮便一發不可收拾。他在印花廠工作了十六年,由學徒一級一級地晉升為廠長。隨着階級和薪酬的遞升,賭額也越來越大,賭癮也與日俱增。曾試過賭馬贏得100萬,「贏了不志在,輸了不爭在」更是他賭博生涯的名言。最後,更因經常缺工而被解僱,繼而轉行為的士司機。

他與寶清於1986年結婚,太太於婚後一年開始發現他的賭癮,因家用時常不穩定,他編各樣謊話,如:借了錢給朋友、收到告票、撞車、壞車……來瞞騙太太。一次,太太到銀行打開保險箱,發現所有首飾金器都不翼而飛,揭發了是他拿了去賭博,全部輸掉了,令她幾乎崩潰。最高峰時,他有23張信用卡,欠債超過100萬。情緒崩潰的太太更曾帶一對子女企圖跳樓自殺,幸得女兒阻止;也試過持刀劈向建輝,幸好當時他及時閃避,没釀成悲劇。他分享道:「如果不是神的保護,我真的不敢想像……」

2002年,建輝經太太苦勸,終於申請了破產,也願意跟太太分居。仍未戒賭的他,最終流落街頭。那時,小舅帶了太太返教會,太太的性情開始轉變,讓他以「租客」的形式返回家中居住。2004年,他被失眠和靈界纏擾良久,太太主動為他禱告,當夜他奇妙地終能飽嘗久違了的安眠,於是他請求太太帶他返教會。

以往他曾嘗試過飲符水、飲仙童水、戴蜜蠟僻邪、拜觀音、皈依佛祖、念佛經等「方法」……花盡錢財,希望解決自己的賭癮問題,可惜均不成功。直到這次他跟太太返教會後,他的生命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轉變。

他說戒賭最困難的地方除了承擔自己的責任,向家人清還債務外,就是要與人重建已經被破壞得體無完膚的信任和關係。立志改變後,他除了當的士司機,還去果欄當搬運和在超級市場執貨,拼命工作來清還欠款,重建家人的信任。可惜,2008年一次翻賭,對自己和家人造成了很大的衝擊。幸好當時更新會的盧志揚傳道對他一家不離不棄,陪伴他們渡過這段艱難的時間。他說:「感恩那段時間有他的鼓勵和同行,以致我能重新站起來,堅持至今。」

建輝一家人穩定地返教會聚會,也積極地參與事奉。他在參與善導會一個戒賭輔導課程時,認識了葉志美姑娘,其後葉姑娘轉職至工福元朗惠群天地的戒賭中心,他也在工福上戒賭輔導員訓練班,學習成為朋輩輔導員。他太太也參與工福的「信、望、愛」家人治療課程,間中也被邀請在聚會中作分享,鼓勵一些「同路人」。

2012年,他更獲邀參與工福舉辦的「幸福永續」重訂婚盟典禮,與寶清及另外九對「新人」在沙田平安福音堂一同行禮,在神和人面前重新訂立一生一世的婚約。本來夫婦間互相憎恨的關係、四分五裂的家庭,因著神的愛,破鏡終可重圓。

現在,他除了在更新會及工福當義工,服侍在囚人士及問題賭徒外,更於工作中利用自己為的士司機的便利,讓的士成為他的「佈道所」,積極地與人分享福音和愛。樂恩的家庭就是因著他傳遞的「祝福」而被扭轉。 他說哥林多後書1章4節的經文:「我們在一切患難中,他就安慰我們,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。」一直勉勵他鍥而不捨地與人分享愛。
 
撰文/ 劉倩婷 (工福鄰舍關懷中心 中心助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