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人心聲 ─ 尋回媽媽



記得年幼的我並不喜歡媽媽「打麻雀」,不論她是外出或是邀請朋友回家耍樂,我也很反感!每逢過時過節,父母會和親戚相聚一起賭錢,這些情境都會令我和妹妹心情不快!所以我從小就不喜歡賭博。中學二年級時,爸爸因為賭博欠債,最終媽媽着令他離開香港工作避債。當時我以為問題從此告一段落,可是這才是惡夢的開始。

爸爸離港後,媽媽不只是「打麻雀」玩樂,也會往澳門賭錢,賭債排山倒海般洶湧而來。面對媽媽一個又一個的謊話,我的心一次比一次痛,身兼兩職的我真是心力交瘁!年歳尚輕已須與「疊碼仔」講數。媽媽離家避債,我跟妹妹亦分別搬離成長的安樂窩。歷盡無盡的傷心、惶恐、沮喪、憤怒和失望,常思想:「為何我家父母會這樣?」

感恩的是,在中二那年認識主耶穌,祂醫治我內心的傷痛,讓很多天使在我身邊扶持我,因祂對我的愛,使我不至跌倒,還能原諒父母,令一切不愉快的經歷由痛苦變成祝福!2016年,知道工業福音團契這福音機構設有問題賭徒復康中心,起初媽媽不願意和我一起前往,所以我和妹妹倆先往中心,認識中心的服務。在這中心我們遇見很多同路人,無論是賭徒或是賭徒的家人,透過他們的坦誠分享,讓我們明白為甚麼賭徒會麻木在賭博中,他們不負責任的行為,使家人遭受很多苦痛,確是淒慘!

參加了幾次這中心的聚會,我和妹妹重新醒覺,學會了怎樣面對賭徒,怎樣拒絕借錢而不是離棄他們,更重要的是學懂愛自己和保護自己。當媽媽再一次「爆煲」,我們堅決不幫她還債,使她身處「走投無路」的境地。感恩有主的保守,媽媽遇到一個又一個的天使,天使們帶領她到工福,認識耶穌,脫離賭博,並願意承認自己多年來的錯,認真戒賭。這一切都是神蹟,都是恩典!

看見媽媽生命有很大的改變,跟從前分別很大,起初我仍有疑惑、感覺並非真實,然而,現在的媽媽卻是我一直渴求的。感謝天父修補我的家!讓我尋回失去多年媽媽的愛與關懷,或許別人眼中這是平常的關係,卻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渴求。現在我可以高聲說:「我等到了,我尋回了!」

雖然現在一家的生活看似已回復正常,但是我仍不敢掉以輕心,明白戒賭的路並不易走,是一生一世的,我願意在往後的日子陪伴媽媽一起走,這是充滿恩典之路!願日後可以為主作更多見證,把這祝福也送給其他同路人。

撰文/ 嘉勵 (工福問題賭徒復康中心受助者家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