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愛中成長



六年前某天,只有12歲、還一臉稚氣的阿文,跟隨幾個尼泊爾同學來到工福惠群天地(下稱惠群),參與功課輔導班,並加入當時剛成立的青少年足球隊。這位說得一口流利英語、廣東話卻半鹹淡的尼泊爾少年,便成為惠群的南亞裔會員,與我們一起經歷、一同成長。

熱愛踢足球的他,每星期六下午必定準時來到惠群,參與足球訓練。他很快便投入足球隊的各項活動。球隊的訓練,除了一般體能和球技上的培訓外,也著重生命的成長,鼓勵隊員彼此尊重和以愛心彼此相待,希望一班年青人能培養出良好的品格、團隊及體育精神。

阿文最初來到惠群時,性格衝動、脾氣暴躁,容易動粗。曾經在足球比賽中因與人碰撞而大發雷霆,並與對方怒目相對。同工經過與他認真詳談,接納和聆聽他的「不滿」,與他一起尋求可行的情緒宣洩方法,漸漸與他建立互信。就像農夫栽種幼苗,惠群就是一片土壤,我們給幼苗(阿文)澆水、施肥、除草……讓他慢慢成長。

透過足球訓練並在導師循循善誘下,幾年後的一次足球比賽中,看見阿文的成長。那次隊友因爭執跟對手在球賽中打架,想不到他竟然沒有衝動參與,反而主動勸交,游說隊友忍耐,讓球賽可以繼續進行,他還冷靜地與職員合力拉開隊友。最後終能與對手握手言和,繼續比賽。他處理衝突的表現,令同工刮目相看,甚感欣慰!

看着阿文逐漸成長,對惠群建立了一份歸屬感。同工對他委以重任,安排擔任南亞裔足球隊隊長。他很有責任感,對球隊事無大小也很上心,也很懂得關心隊員。不論練習、比賽和參與中心的義工服務,總是馬首是瞻,以身作則,帶領隊員一同參與。因着他的改變和委身,也為球隊帶來正面的影響,球隊在他的領導下,變得更團結、有朝氣和充滿活力。

現在的阿文除了是球隊隊長,也同時兼任惠群的兒童足球訓練導師,協助教導小朋友踢足球。他現正修讀副學士先修班,每當遇到學習上的困難,也會到惠群向同工請教,還會主動提出有什麼需要他幫忙,他視惠群猶如他的家。阿文希望將來能考入政府部門工作,服務南亞裔人士,回饋社會。

「(有人)栽種了,(有人)澆灌了,惟有神叫他生長。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,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,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。」(林前三:6-7)

盼望這棵幼苗在基督的愛中繼續成長,以生命影響生命。
 
撰文/ 陳豪柱 (工業福音團契 項目總監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