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行的恩典



那夜,收到另一機構同工傳來的訊息:與我們持續同行了一段日子的婆婆,在探訪時作了決志禱告,宣告耶穌基督是她這生唯一的救主。

放下電話,眼淚徐徐落下……何等恩典,如此甘甜!這段時間與婆婆同行的點點滴滴這刻都浮現眼前……想起她進出醫院的日子,想起陪伴她經歷艱難的時刻,想起捉著她雙手為她的疾病痛苦而流淚禱告,想起她做手術所經歷的神蹟……

與這個兩老家庭的相識,緣於一次探訪。那次探訪,伯伯剛巧突然嘔吐入院留醫,那時婆婆十分彷徨。因為她腳有傷患,不宜行動,起居飲食都須伯伯照顧。

為了一份縈繞心底的感動,從那天起,我持續關心和探訪這家庭;有時在工作中順道拜訪、有時放工後買飯與他們一起吃、試過放假跟他們去飲茶、過時過節拿些祝福禮物與他們慶祝……

這期間陪伴他們經歷各樣起起跌跌。有一次,婆婆因為受不了身體上的痛楚,萌生自殺的念頭。那段時間,伯伯對婆婆寸步不離。我和其他機構的同工彼此配搭,不間斷地陪着婆婆,疏導她的情緒。

經過那段艱苦的日子,婆婆終於等到做手術了。她對手術充滿盼望,認為手術後便會康復,不會再痛。我們都為她擔心,不知她能否捱得過手術後那漫長且痛苦的復康療程?大家都為到她的情況逼切禱告。真意想不到,這次婆婆經歷了一個奇妙的神蹟。由手術到出院,婆婆告訴我們過程中她幾乎没有感到痛楚,而且康復神速,一個星期後已經可以出院。她說做手術時一直呼求耶穌,她知道是主耶穌幫助她。我們一班同行者與她一起,一同見證神在她身上施行的奇妙作為。

回憶種種,全是恩典。「(有人)栽種了,(有人)澆灌了,惟有神叫他生長。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,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,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。」(哥林多前書3:6-7)

上星期,透過電話問候婆婆,知道她的身體又有其他的痛症出現,負面情緒又再朝她施襲……今天探望時,她問:「為何主耶穌不減輕我的痛楚?為何祂不幫我?」

「苦難」從來都没有明確的「答案」,我回答不了婆婆的提問。但是,使徒保羅教導要「與喜樂的人同樂,與哀哭的人同哭」。(羅馬書12:15)我能為婆婆做的,就是陪伴她、聆聽她、給她擁抱、為她禱告、與她同哭。

同行並不容易,有淚水、有汗水。然而,在艱難中我嚐到主恩的美!

記於2017年7月24日

撰文/ 劉倩婷 (工福鄰舍關懷中心 中心助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