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盛載與同行



「屬於大海的動物,需要大一點的空間。」――冒險教育家謝智謀

謝老師這句說話給我帶來極大的共鳴!香港的填鴨式教育制度像把孩子關在室內培育,要他們透過「死背爛背」來拿到好的成績。可悲的是,孩子的世界也只有室內四面牆那麼大。我也是這樣成長過來的孩子,明白到倘若我們的世界若只有這麼少,我們的下一代更加不會有廣闊的視野去認識世界。我深信,每個孩子的生命猶如未被開發的寶礦,蘊藏著無窮無盡的豐富資源和能量。作為孩子的社工,我自視為天父的礦工,努力在這些寶藏中發掘孩子們生命的潛能,擴闊他們的視野。

「我的女兒不喜愛讀書,只喜歡畫畫,最令我困惱的是沒錢讓她去學習。」一位媽媽的苦訴,我一直默默放在心中。中心在暑假時開辦聖經班,我邀請這位四年級的女孩子讓她自主設計及佈置活動室。起初她只畫了大樹、白雲和太陽,在不斷鼓勵下,她再畫了海洋、大船和潛艇,後來更把天上的、地下的和海洋中的眾多生物都畫了出來,二十多隻動物栩栩如生呈現眼前。最後運用拼貼,把天父美好的創造全都拼湊出來。此刻,我內心激動,到底這小女孩的潛能還有多大?後來她更在多次的填色比賽中,拿下冠軍寶座。

另一位九歲小女孩,平常不太說話,在別人眼中是個沒有禮貌的孩子,但在我和她的相處中,她卻用生命來展現內心世界。在一次爬樹訓練中,她爬得很慢,後面等候的小朋友也不耐煩而怨聲不絕。然而,在過程中,她沒有因為懼怕而放棄,反而是唯一能成功攀到樹頂完成任務的孩子。在一次攀岩挑戰中,她在陡峭的崖壁爬到半空,卡在中間的岩石中,雙腳顫抖,望向我時眼淚快要流出來。問她要不要放棄,她卻哭著搖頭。我就從另一邊爬上岩頂,叫她專注向上望著我,讓她知道有人在上面等待她,成功離她不遠。她最後成功完成了,是團隊中唯一完成任務的小學生。有時候生命不須靠說話來包裝,小女孩以行動展現她內在的世界有多大。

中心來了幾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男孩子,他們的父母甚為苦惱,拜託我要特別嚴厲管教。其中一位小三的男孩不喜愛讀書,因在校成績經常位列倒數「第一」而更加抗拒讀書。母親幫他報了課餘學習班,他卻常常找借口偷走過來中心的籃球班。我仍記得第一次幫他補習,他連二十六個英文字母也不記得,望向我只有一面茫然和眼眶蘊起淚水。但我知道他很聰明,也很厲害。小丁點的高度在田徑場上嬴過不少高年級的大男孩;在籃球場中總是表現積極主動,照顧其他人;喜歡跆拳道的他,在堂上表現極之出色,教練也多次讚賞;在夏威夷結他班中,我知道他會回家練習,每一堂的表現也比上一堂出色。嘉年華那天,他穿著整齊服飾,在舞台上拿著表演小結他和跆拳道,顯得格外帥氣,魅力四射。很多人也認定他沒有未來,甚至連他的母親和老師也如是。好比人看到外皮撞爛了的蘋果,就立刻扔掉,不願品嚐果肉的甜美。生命也一樣,其實需要時間、耐性和欣賞的視野細細品嚐。

我喜歡與小孩子們露營,讓他們從室內走到戶外,從受照顧到照顧別人,從而勇敢地走出安舒區,學習探索經歷生命中的其他可能。過程中,從搭建帳篷、買食物、開爐煮餐、收拾清潔,都是由他們一手一腳包辦。

「姑娘,我唔識呀!」
「姑娘,油彈到我呀!」
「姑娘,熟未呀?」
「姑娘,放去邊呀?」

聽到他們隨意發出抱怨的聲音,心裡雖然有點鼓躁,卻感到現今的父母為孩子預備好一切,孩子更應該學習為自己面對的境況負起責任。這次露營讓孩子們從個人生活進到群體生活,二十多個小孩由起初只會不斷發問到後來發揮團隊合作,由不熟悉到最後打成一片,我實在為他們一步一步的成長而高興雀躍。

借用謝老師的分享作為本文的總結:

金魚缸裡養不出鯨魚。如果把孩子放在金魚缸裡,層層保護,仔細照料他們,可以養出有禮貌、很漂亮的金魚,但這樣的孩子可能是脆弱的,不敢面對挑戰,甚至膚淺的以為,幾株水草,就是全世界。我們應該教出大器的孩子,讓他們在海裡學習,陪他們對話與思辯,豐富的閱讀,鼓勵獨立思考,目睹他們生命卓越的蛻變。 1

我盼望能培養出有大器的孩子,即使輸在起跑線上,但是他們的世界也絕對不比別人細。期盼我的世界能夠再大一點,讓生命中遇見的每個小孩都能夠看到更大的視野,經驗世界的美好。

記得有一次帶小孩們出海,學習划獨木舟。我坐在一位女孩後面,她用槳控制向前進發,我用力從後用槳幫她划。這畫面讓我銘記在心,我深信與生命同行也應這樣,陪伴出海、突破生命界限,同時在背後支撐著他,即使風大浪急,仍與他同行。最重要的是,我們的天父也必與我們同行,開往水深之處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 1 謝智謀:《一堂改變生命、探索世界的行動領導課》,格子外面,2015。
 
撰文/ 黎靜文 (元朗惠群天地 社會工作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