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年雜感



政治化的「十年」
幾年前電影「十年」曾發生禁播風波,好像十年比六四更可怕,像提醒港人須政治正確;十年只可回顧、不能前瞻!參與「工福」的「兒童發展基金計劃」做了十年友師,回顧過去,不少片段湧上心頭:「燃燒青年夢」――多少個晚上與mentee在年宵市場中大聲叫賣、在挪亞方舟的繩網陣中mentee為我打氣聲、炎炎夏日中烤肉也「烤人」的BBQ、七彩繽紛的晴天娃娃、「模擬人生」中「升學」和「做兼職」的體驗、「有職可尋」街頭訪問、講座、面試……還有結業禮的追夢音樂劇、才藝表演等,看到mentee們樂在其中,從體驗中學習和成長,感受至深!其實,三年算不得甚麼,再過三五七年,mentee完成學業、開展事業人生,回來跟我分享過去相處的點滴,這才是最令人感動,一切付出並非徒然!

「人生有幾多個十年?」
這是電視劇《巾幗梟雄》主角柴九常掛口邊的金句,試問有甚麼工作、嗜好、朋友能夠維持十年之久?當初參與師友計劃,沒有想過會待多久,只是三年又三年,轉眼便十年。這十年共接觸六位mentees,各有特色和性格,相處的方式也不盡相同:有以跑步維繫、有去不同地方增長見識、有吃喝談天,更有只在家中相見。陪伴他們成長,讓我可重溫兒時成長的經歷,也懷緬教養孩子的日子。

「十年之前,我不認識你……十年之後,我們是朋友……」

多少人聽過歌手陳奕迅的作品「十年」?師友計劃將互不相識、年齡又有較大差距的mentee和Mentor配對,從不認識到成為師友、甚至成為朋友。身為男子漢的我並不善於表達情感,也不擅人際關係,計劃結束後渴望維持關係的mentee不多,就像歌詞中寫到「你不屬於我」、「我們還是一樣」,只是仍祝福從做夢到追夢、從尋覓夢想到實踐理想的每位mentee,等待著你們畢業、找到工作的好消息。

十年人事幾番新
工福負責「兒童發展基金計劃」的同工雖然不多,十年間進進出出卻有二十多人,同工們有不同的志向和轉變,當中十年不變的就只有何姑娘。做「人」的工作需花時間才見果效,要堅持也不容易,唯願人事更新能為「人」帶來轉變和成長。

十年挑戰
最近社交網絡流行十年挑戰,過去做了十年友師的人雖不多,相信隨著計劃的延展,未來人數定必增加。與mentee相處的過程中縱有遭拒絕、沒回應的辛酸,卻總會有歡樂、窩心和欣慰的時刻,尤其是聽到他們的分享和得著,便是對作為Mentor的最大回報。你願意接受挑戰,成為友師嗎?
 
撰文/ 鄭耀忠 (工福「兒童發展基金計劃」核心友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