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群非「煩」且非凡的媽媽



青少年都會經歷成長的衝擊和迷茫、社會的期望和壓力,作為家長確實擔當著重要的角色,讓子女在社會的洪流下得到適切的引導與關懷。然而,當家長面對正處於成長暴風期的子女,溝通上往往遇上困難而且充滿張力,更難堪的就是子女總會以「你好煩!」匆匆結束對話。

為了讓家長逐步打通與青少年子女溝通的橋樑,工福舉辦「非『煩』家長小組」1,讓家長透過短片、遊戲、小組分享,學習不同的溝通技巧,與子女建立理想的關係,讓父母的愛可真切有效地植入子女心中。

第一節的小組中,當同工邀請媽媽們分享作為家長的歷程和感受,每位媽媽都不由自主潸然淚下……同工感到原已預備的溝通技巧、小組流程都不重要了,此刻需要的,只是細聽她們的心聲,讓她們把內心深藏著的苦澀和心痛感受隨眼淚緩緩流露化解。同工與媽媽們彼此的關係,透過生命故事的交流而連結起來。

過程中,同工曾將多樣物件放在桌上,邀請媽媽們選一樣來形容目前和子女的關係。晶晶(化名)選了一串鑰匙,緊握著說:「我就像這串鑰匙般守護著這個家庭和子女,無論發生甚麽事我也守著!」瘦瘦的身軀卻以強而有力的語氣說出心聲。最近面對女兒逾半個月都不願上學,這位媽媽的確焦急,希望女兒早日重返校園。另一方面,卻害怕女兒受壓而引起反感,只好默然守候女兒身旁,期望在女兒困惑不知前路時,成為她最温暖、親密和可靠的依傍。

「我的女兒現在願意上學了!感謝你們在艱難的時候支持我!藉著參加這小組,有機會與大家交流,知道並非是我的孩子特別不聽話。青春期的孩子都有類似的表現,深深體會到與青春期孩子相處是急不得的,需要耐心。」女兒終於感受到母親的關心和苦心守候,這位母親不單默默為子女付出、獨力守住家庭,在小組中更感受同行的美好,一群非「煩」的媽媽成為她的最強後盾!

從前這群媽媽只看見子女反叛的行為、情緒化的表現、對自己努力付出的不被欣賞,現在透過同路人的提醒安慰,她們看見子女成長的需要和掙扎、也看見子女原來感受到自己的愛、更看見身邊每位支持者的笑臉!

等候子女成長確實不易,雖然經歷衝突跌碰後總會傷痕纍纍,然而,媽媽之間的同行讓艱辛的時光都變得不再孤單!非「煩」家長小組並非只讓參加者在技巧層面上學習,更重要的,是讓家長感受這份「非凡同行」的甘甜和喜樂!

撰文/ 莫翊程 (工福東九龍辦事處副主任)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1 小組材料參考書:伍詠光、葉玉珮(2006)。《當子女說你好煩》。香港﹕突破出版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