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約星期一



你的星期一是「藍色」抑或是期待著甚麼?在香港高壓力的環境下,很多人都會用「藍色星期一」來形容周末過後又要上班上學的感受。但是參加由工福與永約浸信會合辦的《相約星期一》小組的婦女,卻是記掛和期待著星期一的來臨。 在2017年,神穿針引線把工福與永約浸信會連在一起。當時,永約浸信會有四位核心姊妹,每逢星期一早上在教會祈禱,尋求主如何接觸和關顧更多婦女,神回應她們服侍的心,讓工福與她們配搭起來,舉辦《相約星期一》小組,持續關心深水埗區婦女的身心靈健康,與她們同行,幫助她們有能力面對生活的壓力和衝擊。

由第一次小組聚會開始,組員每逢想到甚麼有趣和切合的主題,神就會帶來合適的人作分享,幾位姊妹用心準備,神悅納和成就一切。婦女們曾製作冰皮月餅、寫揮春、分享身心靈健康訊息等,一切由「嘗試」開始,到「感恩」結束。她們彼此傾心吐意、同心代禱,還可輕鬆自在地分享生活的點滴和需要。

最深刻的一次是大家分享喜愛的流行曲,一首關於家鄉的金曲,歌詞提及抬頭仰望,見到月亮高掛親人卻不在身邊的情境,引來不少組員的共鳴。其後大家分享人在異鄉的感受:「做人母親之後先會明白媽媽的心,所以現在我在香港會掛念爸爸媽媽。」這份辛酸和記掛家人的心,牽動其他組員也默默流淚,實在是不少新來港婦女承受的痛!

每位「師奶」都是強人,既強於為別人設想、更善用自己的資源,包括生活上時間的分配。每次聚會,大家會攜同家鄉的美食一同分享,也會帶來生活的重壓來分擔。然而,透過喜樂的心彼此祝福,激發彼此面對逆境卻能催生「煮到黎就食」的衝勁。這個「星期一的約會」,要用「藍色」的心情度過?還是懷著互勵互勉的期盼去等待?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。
 
撰文/ 張進芮(工福鄰舍關懷中心 副主任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