痛不欲生


 

「痛不欲生的感覺,原來是這樣的…」

他過去是一位不能自拔的病態賭徒,輸光了家財,更輸掉了家庭,兄長父母都要跟他劃清界線、太太兒子亦要和他斷絕關係,在所有人眼中,這是個無藥可救的人,就連他自己也這樣相信… 他不想這樣,只是無法自拔,他知道自己對家人所帶來的傷害,也承認自己不值得被愛,但他卻清楚知道,家人,是他一生所愛。

爭氣,是因為愛。到工福接受福音戒賭復康治療已有兩年多的時間,一直認真學習聖經、守約準時、堅持不再賭博,在群體中更成為別人的幫助,鼓勵其他學員離開賭博的捆綁。 這兩年,每一天都不易過,真的不易過,因為,他的努力沒有得到家人的認同,絲毫沒有動搖過家人對他的判罪。爭氣,要爭氣,是因為真的愛他們,愛他的家人。相信繼續堅持,終有一天,這個家會重新接納他。不知為何,這一天,一間兩年多前已沒有追他欠款的財務公司,突然發信給他的家人,要追討欠債。 大家沒有聽他解釋,都認定他從來沒有改變,繼續賭博,死性不改,哥哥、母親來電把他罵得狗血淋頭,用最狠毒的說話來咒罵他… 百詞莫辯的他感到重重的委屈、無奈、怨忿、失望、灰心、氣餒… 相信繼續堅持?收到母親的電話短信,他已沒有再堅持的動力:「我好希望你的兒子對你,會好像你對我一樣…」沒有想到親生母親會這樣咒詛自己的兒子、自己孫兒… 他的心在淌血,欲哭卻無淚...

「痛不欲生的感覺,原來是這樣的…」

感恩的是,他沒有選擇「結束」他的故事。這夜,他回到戒賭中心,大家都停下原來的工作,聆聽他的一字一淚。工福貧窮,卻是滿有基督愛和關懷的團契。與哀哭的人同哭、與喜樂的人同樂,我們都是不可愛卻願意分享愛的一群,當所有人都離棄他的時候,我們仍然守候同行,因他仍然是上主所愛。
 
撰文/ 歐偉民博士 (工業福音團契 總幹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