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壞家庭的元兇



今年年初,我們獲大學安排在問題賭復康中心進行為期半年的實習,讓我們「親眼看見」一個個有血有肉的故事和見證,親身感受賭博對家庭的影響。


或許在很多人眼中,對賭徒的印象並不佳。但是,從我們在中心所接觸的賭徒所見,他們其實大多是身不由己、也會對自己過往的賭博問題深感懊悔!記得有一次,我們邀請中心的問題賭徒小組組員以錢幣代表他們的家庭關係。當談到以往沉迷賭博時,其中一位組員迅速把在桌面上的錢幣取走,笑著說:「若是以前的我,這幾元都會被我取走,全當作籌碼去賭博了。莫說甚麼家庭關係吧!」看著那組員的表情語氣,旁人看來彷彿只是說笑一樣,然而,正正反映組員以往受賭博問題困擾時的情況。

對受賭博問題影響的人士來說,賭博也許在不知不覺間取代了家人的地位,成為賭徒和家人的「第三者」,甚至奪去他們所擁有的一切。從組員的分享,得悉他們以往會把所有時間和金錢放在賭博活動上,也會為賭博而不斷撒謊及隱瞞,以免家人發現。

可是,每當賭癮越來越大,所撒的謊也越來越多,始終也會有被拆穿的一天。然而,賭博問題遭揭開時,受傷害的往往不只是賭徒,還有愛他們的家人。曾經有賭徒的家人說:「其實他(賭徒)本性很好,只是每當賭博時就變了另一個人,一個我並不認識的人。我也想,是否我做錯了甚麼以致他去賭博?」面對賭徒的隱瞞和謊話,很多內疚、傷痕和疑問深深烙印在家人的心中,也成為家庭的傷害和危機;有家庭甚至因賭博而破裂。最後,在賭博上輸了的不單只是金錢、資產,更重要的是把家庭也輸掉了。

在中心一個戒賭治療的課堂中,組員們需學習與以往的迷思對質:「『不賭的人是愚蠢?』現在回想所有經歷,才發現不賭才是最聰明的。因為賭博,我們失去了很多,也須花上很多時間才能修補以往親手破壞的一切。」

撰文/ 王嘉伶、蘇美茵 (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學系社會工作實習學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