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廠妹的成長與投身



工廠生涯非若夢

時間有如白駒過隙,轉眼已在工福事奉三十年至今。加入工福前我曾在工廠工作,工廠的工作不複雜,只須不斷重複相同的工序,工作雖然辛苦,但是因為工友大多年齡相若,趣味相投,相處愉快!很多工友放工後都會上夜校,我們會趁管工不在,一面工作,一面瞅看枱下的課本,有時互相背背書,唸唸昨晚學習的課,空餘又會一起旅行、燒烤、遊船河……日子還過得挺開心的。

認識工福在廠房

還記得當時工廠裡有暑期工向我傳福音並邀請我返教會,因為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信耶穌,何況當時教會大多是學生,總覺得跟他們有點格格不入,所以教會生活並不穩定。後來轉廠,那間工廠有工廠團契,我受邀參加逢星期三,利用30分鐘午膳時間,在工廠後樓梯舉行的「佳音團契」。

工廠團契應時起
因為當年工廠工友並非小數,工福成立工人團契小組關顧工廠工友的福音需要,聯絡廠內基督徒或基督徒商廠,在廠房內成立團契,開展福音工作。每個工廠團契有職員會,除定期聚會,更會參加工福舉辦的康樂或福音活動,工福亦為工友設計合適的查經、培訓材料,訓練工友成為信徒領袖,讓工友可以融入教會生活,最重要的是建立工友福音的再生能力,因為工友向工友傳福音,同聲同氣,較易入手。全盛時期的工廠團契逾40個之多。

團契生活造就多
在工廠團契裡有機會認真地檢視自己的信仰生命,更有機會學習事奉,例如:做主席、領詩、帶領祈禱會等。同時我成為工福的義工,參與福音旅行、福音晚會,生命得到栽培及成長。之後,我嘗試向工廠的工友傳福音,實踐「福音的再生能力」。感謝神!與我差不多時期信主的工友中,有些已成為牧師、傳道人和機構同工,亦有很多弟兄姊妹到今天仍然為神緊守崗位,在不同崗位上為主盡忠。

投身工福大家庭
當初抱著一個報恩的心加入工福,因為我做工友時蒙恩,很希望更多工友可以信耶穌。我對基層群體很有感情,深信神帶領我加入工福,是要我去服侍他們。三十年在工福的日子,除了行政工作,亦參與很多不同範疇的事工。加入工福初期須負責康樂活動,當年有份負責的行山小組,今天仍保持聯絡呢!最記得加入工福後第一次帶營會,晚上的分享時間,一位心硬的組員聽不進福音,到代禱時間我要為他代禱,他說不須我代禱,為他的狗代禱吧,他的狗病了。好吧,神愛人,亦會愛狗的。多年後,這位心硬的組員卻成為牧師。在婦女小組中,一位組員參加了幾年後,有一天請我帶她返教會,我從沒有向她「硬銷」福音,原來她透過觀察同工的行為,羨慕基督徒常常喜樂而希望信耶穌。這位婦女後來加入教會,多年後還在教會長者團契中服侍呢!

三十年既往話今天
初入工福時,香港就業機會仍很多,我們辦很多興趣班、旅行、營會、小組等,都是福音預工的工作。後來經歷工廠北移、金融風暴、沙士,工友面對影響生計的改變而須轉型,工福開辦適切的就業課程,希望協助工友轉業,又讓婦女可以重投職場幫補家計。工友看似是愈來愈少,基層群體卻愈來愈大,需要也愈來愈多。然而,工福的工作沒有因為工友減少而萎縮,反而開拓更多適切基層群體的服侍,如在各基層群體聚居的社區設立中心,開創戒賭事工、愛心糧倉、關懷跨代貧窮、家長學堂等。40多年來,工福一直與基層勞苦大眾同行,忠於服侍貧窮人的使命。感謝神!讓我參與其中,親身經歷神的恩佑。在地上工福並沒有財雄勢大的「大老闆」支持,卻有從神而來的許多關心者與我們同工,一起併肩走這恩典之路!
 
撰文/ 葉玉嫦 (工福行政秘書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