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最大的愛做最微小的事



德蘭修女曾說:「除了貧窮,世界上最大的問題就是孤獨和冷漠。」

因這句說話,去年十月我和兩位姊妹主動聯絡工福,請他們介紹認識一些獨居長者,好讓我們在公公或婆婆晚年孤單生活的時候,成為他們的同行者。就是這樣,認識了雷婆婆。

認識雷婆婆之前,曾想像她居住在破舊的地方,或許家中連給我們坐下的空間也沒有。可是,當抵達時,發現婆婆的生活條件不錯,房子算寬敞,卻只有她一人獨居。與她聊天,知道她原來有四個兒女,幾個孫兒孫女,因各自有家室而沒有跟她同住。也許,這也反映不少香港獨居老人的狀況,他們並非沒有家人,只是沒有家人「陪伴」。

由於我們跟婆婆兒女的年紀比較相近,因此,婆婆很快就視我們如子女般,感覺非常親切!從去年十一月起,每隔一至兩個月就會前往探望,也特別選擇在接近節日或她的生日,希望她感受到被關愛而非孤單一人。

每次探訪,會帶給婆婆水果或喜歡的食物;有時更會帶她出外,到茶樓吃點心或共享晚飯。雖然她行動不便,出門須用拐杖走路,卻從沒減退外出的興緻,十分享受跟我們一起聊天的時間。她更會分享自己的喜好、過去生活的點滴和現在面對的問題;有時我們只細心聆聽,需要時便給予婆婆一些意見;有時還會互相分享彼此的生活照片。經過時日的相處,彼此的心越走越近,感覺就像家人。因為婆婆也是主內的姊妹,我們更會與她一同讀經和禱告。

這些看似簡單又微小的事情,日積月累,已為雷婆婆和我們留下既溫暖又美好的回憶。

「很少人能做偉大的事,但是每個人都可以用最大的愛做最微小的事。」我常常以德蘭修女的提醒作為座右銘,願與大家互勉。
 
撰文/ 許秀嫻 (香港浸信教會會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