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杯涼水@DSE



夏日炎炎,正是一眾莘莘學子放鬆放鬆的日子,當中不少準大專生經過高中的學習、文憑試的洗禮和聯招的篩選後,終於能踏入高等教育的門檻。這半年,對這班年青人來說,無論得時不得時,也委實不易。

回想農曆新年,當彼此的祝福言猶在耳之際,公開試的戰鼓聲已倏然響起,由遠至近,迫得一眾考生呼吸急速、心跳加劇。面對「死亡之卷」中文科,同學有的鬥志高昂,胸有成竹;有的步步為營,小心謹慎;有的苦無良策,心慌意亂;有的未戰先降,兵甲已棄……

無論他們的狀態如何,這群在人生交叉點上的年青人,真的需要有人和他們同行這段窄路,在他們汗流浹背時給他們一杯涼水。感謝上帝在當中穿針引線,讓我有幸成為其中一位義務教師;而祂亦透過這個機會,成就了工福、教會、信徒共同作工的美麗畫面。

要在工餘時間備課教學,的確勞神費勁用力,還犠牲了一些家庭樂的時間。然而每次上課時,看見工福同工已印備教材、教會同工已整理場地,學生又三三兩兩、陸陸續續地趕過來的時候,一種同心、同工、同行的感覺使我能有力完成每次兩個多小時的課堂。

有一次,當課堂接近完結時,我因為太肚餓而有點不適。教會的當值同工知道後,便迅速地將幾片朱古力送到我面前。原來當我願意成為一杯涼水的時候,上帝也會為我安排一杯涼水。這種默契和搭配,令我既感動又感恩。

時間倉促,我可以「教」的實在不多,我只有盡我所能,談談各卷的應試技巧和注意事項、和他們一起練習小組討論。更重要的,是讓他們調節心態,在面對公開試時,將應有的、他們本配得的信心和期望重新放到他們的心坎中。

寫到這裏,我想起當日的初心:我未必有能力幫助他們「奪星升grade」,大專門檻對他們部分的人來說,甚至好像是遙不可及;但我很想透過行動告訴他們,仍有人在乎他們、關心他們、和他們同行打氣加油——不論他們景況如何,也不論他們如何看待自己。

當我站在牧者平時宣道的講壇「教書」,同學坐在會眾平時聽道的座位上「聽書」,就是一幅有趣得來又絲毫沒有違和感的畫面。原來教會除了「教人」,也可「教書」,我再想,教會能做的,或許比我們所想的更多。正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恩賜、專長或能力,在各按各職的同時,你又是否願意成為一杯涼水,互相搭配,去繪畫出一幅又一幅或絢爛或繽紛的圖畫呢?
 
撰文/ 陳sir (義教老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