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用IT專業去服侍



資訊科技(IT)是我的專長,每天身處信息萬變的工作環境,時刻須面對大大小小的難題,我會善用IT技術逐一化解。過往,我也運用這恩賜參與服侍。當然,IT技術未必能夠完全解決日常生活上的所有問題,很多問題用傳統的方法處理或許更有效,若願意接受及懂得善用,IT 技術的確能讓我們的服侍更有效率。

對我來說,工作的意義若只視為一種靠出賣勞力來換取金錢,不單會因營營役役的生活而感到艱辛勞累,更會缺乏動力走下去,倒不如換個角度去想,神的恩典夠我用,祂今天安放我在這位置上,目的就是要我發揮祂所賜予的恩賜,在職場和生活上,好好善用這專業去服侍。

早在今次新冠肺炎疫情前,我已為教會、機構和學校推廣和培訓IT技術,希望藉此能了解他們所需,從而提供專業意見,改善日常運作,更具彈性迎接將來未知的轉變。除了網上學習、雲端技術、平台運作外,最重要是灌輸數碼轉型的技術(Digital transformation)。簡單來說,數碼轉型就是在傳統的業務、運作或日常生活中,加入數碼科技的元素,改變過程中的流程或應用,使資源上的分享協作更有效率。

今年五月,得知工福受疫情影響,傳統賣旗的籌款方式行不通,想嘗試嶄新的方式。有見及此,主動相約工福同工和義工,一起商討如何突破固有的框架進行賣旗籌款。首先是改變開會模式,由慣常的實體會議改為網上會議,並將紙傳文件換成電子版本,我們不單能彼此協調,還能如實體會議般有美好的溝通互動。最後,構思以電子方式賣旗,設計電子旗紙,並善用網上付款。感謝主!疫情沒有阻礙神的工作,反而讓我們突破傳統的框架,善用 IT技術拼湊出不一樣的服侍經歷。

一般人會認為懂得IT技術等同擅長維修電腦,然而,實況並非如此。我經常被別人誤會,邀請幫忙處理電腦零件的問題。其實,維修電腦是一門專業學問,自問只是略懂一二。神卻使用我,當看見鄰舍的需要大而又多,決定盡心擺上,努力服侍。疫情期間,我曾協助復修一些二手電腦,繼而轉贈給基層的孩子,讓他們可以在疫情下繼續學習。神的恩賜真是何等特別!我從沒想過可以如此服待,神往往有最好的安排。

面對未來,實在有太多未知的可能,只要相信神在每人身上都有不同的塑造,就算是微不足道的才能、技術或是知識,一定也可以服侍和祝福鄰舍,因為服侍的精髓是我們有沒有感恩的心。

感謝神!陶造今天的我,並賜予服侍的機會,過程中滿有喜樂。自問並非「情非得已」,乃是「情不自禁」要去服侍。雖則走過的路並非一帆風順,也有感到痛苦和沮喪的時候,可是,神不會讓我們孤獨地走,總會安排同路人並肩同行。

盼望這微小的分享,能夠在服侍的路上彼此鼓勵,互相祝福!
 
撰文/ 微小的工福同行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