諄諄善誘



雖然「大律師」常給人雄辯滔滔、詞鋒銳利、極具權威的形象,讓人尊敬而又不易親近,但是筆者眼前這位大律師,卻是一位善良慷慨,更有一顆熾熱的心服侍年青人的生命師傅。
 
認識大律師Anna是因著一個師友計劃(註1),她是兩屆計劃中兩位年青人的生命導師。很好奇這位大律師每日工作如此繁重,還有家庭需要兼顧,如何能擠出時間關心少年人?連續兩屆承擔生命導師這義務職份,付出長達六年時間的持續關顧,又有何動力驅使她堅持走下去呢?Anna表示,參與「兒童發展基金計劃」前,一直有參加其他的義務嚮導計劃,所以累積不少與年青人相處的經驗和心得,她承認大律師的工作繁瑣,時常為著案件出庭的準備工作而致生活日夜顛倒,堅持參與師友計劃全因一個信念:生命影響生命。
 
與年青人交往,Anna與其他生命師傅一樣,付出時間和心血,逐步與mentee建立友誼和信任。時間是最好的證明,經過年年月月累積的愛,由初時的單向溝通,到後來能互相關心,主要原因是mentee感受到「身邊人」那份真誠。不單如此,從Anna口中知道,與mentee相處需要莫大的智慧,她用「一步一驚心」形容過程中的挑戰。須不停在「父母」、「老師」和「朋友」三個身份角色中調適和揣摩,拿捏彼此相處的中庸之道,讓同行的青少年感受到她是設身處地將心比心。例如:當知道他們犯錯時,Anna並不會指責,卻會尋找合適的機會向他們解釋不恰當的地方,最重要是願意聆聽他們的心聲。過程中跟他們有商有量,只要mentee願意跟她分享困難,她就樂意想盡辦法幫忙到底。Anna提醒,作為生命師傅,要不斷跟mentee溝通和協商,切勿以為mentee會全數接收你的幫助,畢竟他們擁有獨立的思維,須常常觀察他們的反應和需要,耐心聽取他們的意見,跟進和調整給對方的建議是否適切。
 
問到參與計劃的得著,她興奮說:「後生一輩人生經驗較少,每每遇到難阻感到無助時便選擇放棄,能夠在他們的成長路幫上一把,陪伴同行,見證他們生命中的蛻變,我深感榮幸!」Anna不單關顧mentees,更利用自己的人際網絡,為計劃中的參加者籌謀許多職業體驗的機會。早前更開放自己大律師事務所的工作環境,讓參與「CDF影子工作」(註2) 的學生親身感受大律師日常工作的運作,還獲得一班同事的支持。雖然只是短短一星期的體驗,但是要一群分秒必爭的大律師帶著年輕人進出法庭、隨時隨地解答疑難、安排工作及作出相應調適,可想而知她是花了不少功夫,而她一再強調「值得」。
 
對於Anna無私的付出,筆者深深感動。她接著透露心聲:「成長於富裕家庭的子女,父母大多是專業人士,人際網絡較廣,小朋友從小見慣世面。可是,對於貧窮家庭的孩子,未必有類似的家庭人脈網絡,所以希望透過自己的能力,特意安排機會,讓他們嘗試在辦公室的環境下體驗,擴闊眼界。」「CDF影子工作」確實對參加計劃的年青人是一個難得的經歷,或許,這就是Anna答允會再安排職業體驗活動的動力。
 
談到信仰,向青年人傳福音會否遇到困難和壓力呢?Anna揚言雖不會主動提及,卻會以行動分享基督的生命,活出見證。她透露兩位mentees並非基督徒,卻不會抗拒她的信仰,她亦不會強行要他們參加教會聚會,以免弄巧反拙造成反感。Anna深信生命影響生命,mentee從她的身上感受到無私的愛,自然會對她的信仰產生好奇。當mentee遇到生命的挑戰,她才會把握機會,鼓勵他們去親近上帝,以軟性方式作為切入點,保留空間讓他們自行發掘箇中真諦。Anna這種「吸引法則」實在叫筆者讚嘆!或許這就是她多年來學習與年輕人相處,從而得出的「秘笈」。
 
「一本天書不能用到老」,每一代、每一位年青人均有獨特的個性和特質,如何引導這班社會未來的主人翁走上康莊大道?筆者想起詩歌《活出愛》(註3),歌詞寫到:「……耶穌的愛激勵我,敞開我的生命。讓自己成為別人祝福。耶穌的愛點燃我,心中熊熊愛火,我們一起向世界活出愛。」Anna以身教愛年青人的行動,能否引發你的共鳴呢?
 
撰文/ 盧嘉欣 (工福東九龍辦事處 中心工作員)
 
註:
1「兒童發展基金計劃」:2008年起由勞工及福利局推動,旨在促進弱勢社群兒童訂立較長遠的個人發展規劃,從而減少跨代貧窮。透過適合青少年參與的個人發展規劃、生命師傅配對和目標儲蓄,目的是為青少年培育有形及無形的資本。計劃開始時,每名計劃內的兒童及青少年會獲編配一位已接受培訓、屬義務性質的生命師傅,定期與參加者接觸,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,陪伴成長,同時協助他們訂立和實踐具有特定發展目標的個人發展規劃。
 
2「CDF影子工作」:工福「兒童發展基金計劃」中一個職業體驗活動,安排計劃中的年青人透過模擬的求職程序,有機會到不同企業和機構作短暫的工作實習,旨在幫助他們認清個人志向和發揮潛能,更獲得難得的職場實戰經驗。
 
3《活出愛》:收錄自專輯「幸福 Blessed」,詞曲:盛曉玫,發行:Clay Music/20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