既沉重又輕省的服侍



社區服侍原非本教會刻意計劃進行的事工,因為沒有把握,只抱著即管一試的心情去作,情況卻是無心插柳竟成蔭。坦白說,過程中有不少的學習和反思,實在是邊學邊做邊修正。


最初是開辦功輔班,只有幾位學生參加,其中一位是住在教會同層的鄰居。當時教會位處該樓層的前端,那位學生住在另一端,彼此相隔十個單位。一天,學生的爺爺來接她,順道在教會內四處張望。離開時,老人家對我說:「教會就應該這樣嘛!打開門,也幫幫我們這些有需要的人,這樣才好。」其實教會只要有聚會,大門一定大開,任何人都可歡迎。平時也有派單張、洗洗樓(宣傳一些活動時),自以為教會的門已向鄰舍開放,近在咫尺的鄰居卻有完全不一樣的理解。

有一次,一位姊妹跟我們去探訪一家鄰舍後,告訴我以後不會再參與,因為受訪家庭所面對的困難實在讓她承受不了。我完全能夠理解,並非所有探訪經驗都是愉快的,有時探訪一些生命很沉重的家庭後會對探訪者帶來沖擊震撼!有時鄰舍的無助亦會成為我們的無助,甚至在探訪關心後會叫人產生呼吸不暢順的感覺也並不為奇。曾經有一位年輕人問我:「我可以做甚麼?」我回應的是:「緊握著鄰舍的手,一起低頭禱告吧!」其實我們是誰?自以為能為受苦的生命做甚麼?憑甚麼覺得自己比別人強,可以去憐憫施捨、拯救別人?教會最強的後盾就是天父,也許別人不知道,我們真的不要忘記,給鄰舍最寶貴的禮物不是任何物質或可見的資源,乃是禱告的祝福!唯有把受苦的生命帶到主面前,一次又一次低頭禱告帶來的眼淚和醫治,都會為彼此帶來盼望!我們只是祂所用的施恩器皿,沒有可誇的,也沒有可給的,只有同行經歷天父的恩典。所以每次探訪最寶貴的時刻,應該是在彼此真誠分享後的禱告祝福,這是天父給予信徒的恩典!

教會要在社區為主作見證、服侍,應該不單只將門打開,更要主動走出門外,去尋求與鄰舍的連結點。踏入社區當然要冒險,經歷無助、傷痛也無可避免。然而,那位應許與我們同行,無限支援我們的天父必有恩典。教會的社區服侍既是沉重也是輕省的,只有身體力行,參與在其中的才能體驗當中的奇妙之恩!
 
撰文/ 許宜愉 (中華傳道會紅磡基督教會 傳道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