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個人到群體的召命



在工福六年多的事奉中(2007-2012年),之後在神學院的三年裝備學習,以至現在的牧職裡,我經常作的一件事,就是聽別人的生命故事,但當回想自己的生命故事時,卻發現與別人的故事交織著,正是我與在別人(在基督裡)的故事,讓我成為現在的我。

大學時主修物理,科學研究及學習從來都是較個人的活動,在學習或研習中,就算有其他同學在側,也可以活在書本及自己的思考世界中。大學畢業後,尋找工作時,卻因為希望做「人」的工作而進入了工福的事奉團隊中。

不一樣的受眾
工福一直致力關顧貧窮人、賭徒及其家人的需要。社會經常把貧窮人標籤為「懶人」,因躲懶而致如此田地;將賭徒標籤為放縱的人,因自甘墮落而成。然而,在工福事奉中,當細聽每個生命故事時,發現其中的主角或許有做錯的地方,更明白他們面對的限制、無奈,不公義的社會讓他們沒有翻身的機會。

 加入工福初期,認識一位賭徒弟兄,他跟我分享以往因賭博而一無所有,現在因信主而過着不一樣的生活。他的熱心參與服侍,樂與人分享的生命,實在讓我驚奇!驚奇基督在他生命上的改變,在絕望中見到盼望。這不是在工福服侍中的特殊例子,眾多生命的改變,因基督的緣故而在工福的場景中不斷出現,工福讓我看見生命的盼望。

不一樣的同工
 任何人踏進工福,可能會發現工福跟其他社會服務機構有別,就是同工們不會只甘於提供服務,而是努力希望與受眾建立一份情誼,關心他們所需,並期望向他們分享福音為己任。正是這使命,召聚不同的同工加入工福並堅守其中,有事奉超過30年的同工堅持不倦,有曾是老闆的同工因使命而加入工福,有病患的同工仍然努力不懈!最近大家可能也知道工福財困,可是,每當個別見到同工時,他們不約而同表示對「上帝的信心」。從來工福也是因上帝的召命,看見人群的需要而開展不同的事工。正是這班同工的生命服侍,讓我知道甚麼是「服侍」。

不一樣的使命
 今天,我在教會牧養的事奉,延續了工福的使命,在教會開展社區節期探訪,關心社區的獨居長者;開展工福學堂,與家長同行;今年更開展探訪無家者的事工,服侍有需要的群體。正是在工福的經歷,讓我看到生命改變的可能,更看到教會如何服侍社區。活出信仰從來不是個人,召命也不是個人成就的達成,願意我們都走進人群中,經歷上帝的真實。


撰文/ 
楊耀榮 (基督教宣道會興華堂傳道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