夾縫中的盼望:在黑暗中尋找我們的使命


 
「不再是奴隸,而是高過奴隸,是親愛的弟兄;對我確實如此,何況對你呢!無論在肉身或在主裏更是如此。」1:16

近日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,面對時局的混亂、指鹿為馬的論述及破壞香港核心價值的行為時,都有點喘不過氣來的感覺。貧窮的問題與政局的問題既不能分割,所以我們同樣面對相同的問題。無論政治或貧窮人,都像活在一個夾縫中,看不見很大的盼望。與友人分享時,大都對香港現時的處境心存極大的憂慮,最常問我的問題是,聖經有什麼盼望與安慰可以回應這樣的時代呢?

他們都問對了問題,首先盼望真的不在世界或世人而來。如果我們把眼睛定睛在他們的言行,我們必定會失望。作為一個基督徒,我們必須緊記一個重要的真理,就是我們既是活在世界,但又不屬世界。我們要誠實又認真的面對這黑暗的世代,對不公義的事不可視若無睹,彷彿活在另一個世界般。但同時,我們必須緊記我們有另一個身份,腓3:20 「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,並且等候救主,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。」我們仍活在世界,是帶著另一世界的身份來活出使命與見證。意思是,我們既要面對這世代的黑暗,但不被這世代所支配,更進一步的是,要在黑暗中尋找我們的使命。

當我們讀聖經時,我們不要忘記,聖經作者都是面對一個極大張力的處境中,當時的羅馬政權、經濟制度及希羅文化都對聖經的教導帶來極大的衝擊。其中奴隸制度更是一個典型的例子。面對這麼宏大的制度及根深柢固的價值,基督教的價值同樣都只是活在夾縫中。當保羅邀請腓利門要看亞雷西母「不再是奴隸,而是高過奴隸,是親愛的弟兄;對我確實如此,何況對你呢!無論在肉身或在主裏更是如此。」是憑著夾縫中的盼望而說的。保羅絕不是因為看見現實有可能而說的,而是因著信與愛才存有如此的盼望。

黑暗是事實,但不致令我們絕望,因為我們有天上的身份,以致我們仍可以在這世代帶著使命而活。面對資本主義,我們尋找仍可服侍貧窮人的機會。面對政局,無論政制如何發展,我們必須堅守我們共同的價值,並一同實踐在這黑暗世代中的使命。

 

撰文/ 葉漢浩博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