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國就在鄰舍




「願你的國降臨;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。」
太6:10

我們的信仰很容易走進了一個以思考、規條及神學為中心的危機。作為一個神學工作者又是一個機構的同工,我明白神學反思的價值,同時亦清楚實踐的重要。當我們客觀地看看現時我們教會的運作模式,我們便不難發現我們的教會生活有兩大特徵,第一是大都集中在思考及分享層面,較少是有體驗或實踐的原素。第二是較著重內聚及聚集。這兩種教會活動本身不是一個問題,真正問題是如果教會只有這兩向度,信徒的生命便很容失去力量。

主禱文中提到,願你的國降臨;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。為什麼耶穌會把天國的降臨與旨意行在地上放在一起?原因很簡單,因為天國的降臨正正在於我們行在地上行出祂的旨意。天國既有十分抽象的屬靈意義,但同時亦帶著十分具體的呼召。我們的信仰既需要經常作屬靈的反思及學習,但同時不能缺少實踐使命。事實上,有很多屬靈的道理是在實踐中學會的。

最清晰不過的是「愛鄰如己」這使命。字面的意義十分簡單,但當你開始實踐時,你便會明白這看似簡單的四個字卻蘊含極深的道理。如何愛?誰是我的鄰舍?愛有沒有限制?如何愛不可愛的鄰舍?這上問題都不單是思考的問題,更要在實踐過程中才能真正領會得到的。我的博士論文既是參考很多文獻才寫成的學術文章,但我在關懷貧窮人而得的經驗與「看見」亦是我寫作過程的重要參照及啟發點。天國實在不遠,就在你的鄰舍。

撰文/ 葉漢浩博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