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怎樣在破口上作一個和平之子



「愛,不可虛假;惡,要厭惡;善,要親近。」
羅12:9
 
很多弟兄姊妹都誤會了和平之子的意思,有些誤以為不作批評便是作了和平的責任。但聖經真正的教導是在破口中作和平之子,是既要面對這黑暗世代,亦要帶著和平的心。羅12:9「愛,不可虛假;惡,要厭惡;善,要親近。」基督徒所講的愛,是有道德判斷的愛,是站在破口中的愛。現時的破口是什麼呢?表面上,當然是袋與不袋這個既爛又假的政改方案。但對基督徒而言,我們面對的不單是一個政改方案的問題,而是為了要推動這方案而推波助瀾的一連串似是而非的價值。與不同的友人討論有關政改的問題,發現支持袋的,不一定就是愚昧,或是所謂藍絲,當中有一些朋友是真實的明白當權者的橫行霸道,以致較取現實的角度思考如何爭取盡量保持香港僅有的價值。另一方面,有些朋友由始至終都以真為最高的價值,既是假的,又如何有任何基礎去接受呢?說實話,我亦嘗試從這兩個角度思考,事實是,不容易找出一個既面對現實的狀況,又不失核心價值的決定的。但更令人憂心的是,為了要達到一些政治目的,有些人刻意製造矛盾,另起政治議題以掩人耳目等,有很多被歪曲的價值,正蔓延在我們的社會中。
 
真正的破口是在現時熾熱的討論背後推波助瀾的價值或意識形態,對基督徒而言,政制的討論與爭取真普選當然重要,但如何在這歪理遍地遊行的時代,發出應有的聲音以保守我們的心更為重要。首先,真假不能混淆。真就是真,不要習慣含混過關。你可以告訴我,因為你不相信那個政權在否決831後會有更寬鬆的建議,所以你勉強接受一個假的方案。但請不要告訴我,這是真的而且就是那個一早承諾了的方案。面對這些謊言,我們不單要拒絕,更要站出來指責,要不然便成了幫凶。近日參與了一個聯署,深思良久,最終決定的推動力不是期望當權會有任何改變,而是為了保護我們求真的核心價值。
 
另外,為了要打擊對手,出現了一群專門從歪曲真理為生的勞工,簡稱「歪勞」。這群「歪勞」已幾近沒有人的基本尊嚴,只為達到個人利益而無所不用其技。他們的特徵不僅是支持政府,更重要是他們是利用一般大眾對某些議題的單純,而在社會上製造矛盾。他們有些利用公眾對他們的信任,或議題的模糊性,操控群眾的同情心及對簡單是非黑白的喜惡之心。他們一方面舉著幫港出聲的旗幟,其實是支持讓香港人收聲的政策。他們舉著保護言論自由來保護屈小姐,但他們所支持的政策卻是讓香港言論自由愈來愈收縮窄的。
 
除了「歪勞」問題外,我們亦面對另一群「仇商」。這群「仇商」是專出售仇恨,他們極力在社會上製造仇恨及矛盾。可能仇恨及矛盾正是他們最大的政治資產,所以他們十分努力地在不同的社會議題上,都找出其可仇性,繼而以社會矛盾的角度來再次推出市場。我們現任特首當然是這方面的成功商人,自從他上任以來,中港、警民、官民、泛民與建制、不同立場的商人都被成功製造了矛盾與仇恨。當然,同一立場亦不一定就是好人,在支持及爭取普選的旗幟下,亦有一群以製造仇恨來增加政治資本的人。他們爭取的目標雖然一致,但手法卻是與我們所爭取的價值相違背的。羅馬書12:9清楚教導我們,惡要「厭惡」,善要親近。善與惡當然是不能共融,當在破口中製造矛盾與仇恨是另一回事。在12:18,保羅同時指出,在與世界這張力中,我們要「若是可行,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。」在黑暗的世代中,我們一方面要「厭惡」,但亦不可因此而造仇。我們可以批判建制之人為何高調介入懷仔的事件,亦可討論背後的動機,但絕不可以言語或其他行動傷害他們。同理,為了保護主子而邀請知障人士自願申報,或無視受害人及其家人所受的傷害,強行用不恰當比喻來把傷痕掩蓋了。這些都是惡、是歪理,都要厭惡。
 
最後,我們要小心的是,有些論述是把我們以自我利益為考慮的中心的。例如,經常強調通過政改便能帶來一些經濟利益,但這說法的其實是與現時的既得利益者說的。於貧窮者,或是在現時制度下的被壓迫的一群而言,現時的方案只會把既得利益集團的裙帶經濟結構合法化及常態化。這類所謂以經濟考慮為先的說法,無疑是鼓勵一群中產不用考慮一群受壓者的長遠利益,而只著眼於個人面前的所謂經濟利益。而這類自私的經濟論述實在與基督徒的核心價值「愛鄰如己」相違背的,事實上,經濟的考慮是重要的,但不能是一個自私及沒有他者的經濟考慮。
 
在這世代中,我們要作和平之子。而和平之子首要的不是沉默,或是隨意批評。而是要心意更新,而「心意」的原意是我們的mind,是指思考那部分,我們要先明白破口在哪裡,才能作真正能用愛作和平之子。
 
撰文/ 葉漢浩博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