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為何仍有盼望



今年我已多次被問這個問題,而且期望我能對現實作出一點分析,讓大家能同樣看到一點盼望。但事實是,盼望本身不是放在現實中的,不是在現實處境看見可能才有盼望,而是我們有了盼望才會對現實有所影響或帶來改變。如果我們把眼目放在現實上,看見大陸肆意破壞一國兩制的承諾、港府不單沒有盡力保護更有協助破壞之勢、城內一群建制為爭個人與政治利益,謊言與瘋言無日無知。的確,如果我們把盼望建基在這些現實上,我們很難找到盼望。我相信的盼望是,最大的社會力量是來自人的良知與覺醒,一切深遠影響的社會改變必定是來自社會中這兩股力量。而當權者比我們更明白這道理,所以他們嘗試製造一個既定的現實,消滅我們的盼望及改變的可能,以致我們接受這就是我們的未來。

面對這樣一個現實,我更要講多一點,因為我相信真相與真理是帶著力量的。牠們極力打壓的,就是我們尋找真理、分享真理及堅持真理的心。或許有人認為只有激烈的行動才有果效,我不反對有激烈行動的需要及可能,但我相信真正的力量是來自我們信什麼。如果我們真的相信「愛鄰如己」是我們的誡命時,我們便會對我們身邊「被失蹤」的、被迫考試的及被灌鉛水的作出合適的關懷。但現在的當權者及其黨羽就是用不同的歪理及恐嚇,讓我們不再關懷鄰舍,成為只顧自己的一群。

我有盼望因為我的信仰就是盼望的來源,不論耶穌或是保羅及其他門徒,他們身處的現實也是沒有多大希望的,死在十架及殉道是常態。面對與我們所信的背道而馳的現實才是常態,可能在過去幾十年的香港,我們習慣了一種沒有張力的信仰。我們習慣了信仰的實踐都是自身的問題,很少面對真實的挑戰。如果信徒的信仰都只是一種面對現實或朝拜現實的話,我們的信仰便會失去力量。很多教會開始討論年輕人離開教會的事實,在我而言年輕離開教會的原因很簡單,就是他們未被一個只顧個人得失與平安的信仰所荼毒,他們期望一個能帶給他們在現世有真盼望的信仰。要回應這個問題,不是把敬拜加更多一點流行原素便可,或是多辦一兩場大型佈道大會便可。沒有一個能回應現實的盼望,是叫人失望的。但當我們打開聖經,你便會看見盼望,看見保羅在牢固的奴隸制度中求腓利門看一個奴隸為弟兄,一個上帝取了奴隸的形象來拯救我們,在羅馬這個極權的帝國中高呼耶穌是主。我們的信仰不是現實所造成,是建基在我們所信的盼望而建立出來的。

現實或許可怕,但我們不可失掉盼望。
 
撰文/ 葉漢浩博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