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齋期靈修行動(第2週)《心靈貧窮的祝福》



大齋期或預苦期(Lent)是基督教會的重要節期。從大齋首日開始至復活節前日,共四十天(不計主日)。基督徒在這段期間以對己克苦和對人憐憫的態度,紀念耶穌基督經歷十架釘身,並從死人中復活的祝福。在教會傳統中,基督徒尤其是以禁食預備自己,就像耶穌在曠野禁食四十晝夜一樣,體會飢餓和缺乏,從中領略耶穌為世人的付出,以此堅固信仰的心志。大齋期是從肉體的貧乏中,經歷生命的富裕。

在一個只顧追求物質富裕的社會中,沒有甚麼比起重新領會聖經如何理解貧窮是更重要的了。誠然,擁有金錢的多寡是一般判斷貧富的標準。不過,聖經強調,金錢既是上帝的祝福,但它本身不是上帝。金錢不是人生富裕與否的準則,而是經歷上帝祝福,並且把這份祝福流露給別人的媒介。故此,基督徒擁有財富並不是罪,但若對社會上貧窮者視若無睹,卻是上帝所不會漠視的。

更具挑戰的是,聖經把貧與富的判斷標準倒轉過來,向世人提出有別於流行的觀念。耶穌在登山寶訓八福的首句說:「心靈貧窮的人有福了!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」(太5:3)在此的「貧窮」可以指「極其窮困」甚至「一無所有」,故此「心靈貧窮」是指靈性陷於破產的境況,引伸至靈性貧乏,無可依恃。在追求個人物質富裕的時代,許多人一生的目標是賺取財富以購得樓房資產,對於耶穌的話難免不能理解。然而,耶穌指出,天國的價值觀不在於地上的產業,而是心靈的豐盛。唯有對貧乏有深切的體會,才可以更敏銳於上帝的愛顧。

在預苦期中,藉著刻苦己身,不僅能體會在貧乏中信靠上帝的需要,更可以注目身旁社會同樣處於缺乏的人。聖經向來強調,對於鳏寡孤獨的關注,往往是上帝對他子民及列國的審判焦點,而不少經文都禁止對貧窮者的經濟剝削。對於弱勢社群的忽視,甚至欺壓,代表了人對公平和公義的忽略,這正是上帝所深惡痛絕的。那麼可以如何面對?耶穌的教導就是從你對身旁的關懷開始。

耶穌並不是在說一套好聽的道理。祂在十字架上的犧牲和復活,放下了自己的富裕,成為絕對的貧窮,甚至在十字架上受死,卻從死人中復活,正是呼召跟隨祂的人,不要被世間的名利所捆綁。真正的富裕,是從甘願經歷貧乏中理解的,並且以此關顧一切在貧乏中的人。在大齋期中的屬靈操練,正是以此為體會。
 
撰文/ 蔡錦圖博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