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齋期靈修行動 (第6週) 《復和的關係》



「並不分猶太人、希利尼人,自主的、為奴的,或男或女,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。」(加拉太書3:28)


自從罪入了世界,罪就將人與神隔絕。人原本與神有著像父親與兒女親密的關係,但現時人開始害怕親近神,逐漸躲避神,甚至最終敵擋神。今天罪也使人不斷築牆,將人與人之間分隔,例如:極端的宗教主義將人分隔,看異教徒為他們的仇敵; 人天生下來的膚色不同,有白人,黑人,黃種人等,又產生種族隔離主義,限制不同膚色的人乘搭不同的巴士,去不同的公園,並要居住在不同的地區等; 人因著不同的社會地位,教育程度,及族群也將人不斷分隔; 人不同的意見,不同的背景,自我及不解怨等,造成人與人之間互相的拒絕及排擠,甚至令教會也造成分裂。有不少社會學家的分析,是現時的世界產生了一種「新族群主義」(The New Tribalism),人都是高舉個人獨特的社會及文化下的身份 (social and cultural identity),結果是產生了越來越多族群之間的衝突。

但感謝神,使徒保羅已經宣告,「基督是我們的和睦」。 他將兩下合而為一,也拆毀了人與人之間隔斷的牆 (弗 2:14)。在耶穌的時代,以色列人與外邦人是世仇,猶太人看外邦人為狗, 為不潔淨, 甚至認為猶太人不可以與外邦人同枱吃飯。 希律王當時所建造的聖殿,外面是祭司的院,男人的院,女人的院,再外面有一米半高的牆,是難阻外邦人進入聖殿,而且牆上是刻有用拉丁文及希臘文所寫的警告字句: 「擅自進入者死」 (trespassers will be exe-cuted)。耶穌卻用自己在十字架上被釘的身體,拆毀了神與人,及人與人之間隔斷的牆 (the dividing wall of hostility)。十字架不單廢了神與人之間的冤仇,也廢了人與人,猶太人和外邦人之間的冤仇,使人與神及與人都和好了。

基督的十字架創造了一個新人 (one new humanity),一個新的群體,就是一個以基督為中心的合一教會 (弗 2:15-16)。當中不再分猶太人,希利尼人,自主的,為奴的,或男或女,在基督耶穌裡,都成為合一了 (加 3:28)。基督的信徒現今已擁有一個特別的新身份 (new identi-ty),是一個「在基督裡」(in Christ) 的新身份。他們最終所效忠的,不再是個人獨突的社會文化及背境,而是在一切不同文化底下的主 (the God of all cultures)。

愛能夠化解仇恨,也能夠讓不同意見的人願意走前一步認識對方。神的大愛促使基督來到地上,使我們能與神復和,並要被神差派成為地上基督和平的使者。若你曾經歷過基督對你無條件犧牲的大愛,你又如何在人與人破碎的關係中成為「和平之子」呢?
 
撰文/ 冼日新牧師 (牧職神學院院長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