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思聖誕真義靈修分享(第1篇)《窮寡婦的兩個小錢》


新約聖經福音書提到,耶穌在耶路撒冷的銀庫前看眾人怎樣奉獻,見有一個窮寡婦來,投了兩個小錢。耶穌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窮寡婦投入庫裏的,比眾人所投的更多。因為,他們都是自己有餘,拿出來投在裏頭;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,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。」(可12:43-44)《馬可福音》(可12:41-44)和《路加福音》(路21:1-4)都把這段說話放在耶穌對猶太教負責經學的文士如何假冒為善,以及預言耶路撒冷聖殿被毀的經文之間。有權有勢者的虛偽,抑或前路崎嶇的艱辛,都是真實的困境。然而,這個窮寡婦所做的,卻像是沙漠中的清泉。在漫天昏暗、深沉黑夜之際,縱然那僅是一點點星光,仍然照亮在黑夜中摸索前行的路客。

聖經從來沒有說過,貧窮是一樣值得讚賞的事,尤其當貧窮是由於社會中不公平的制度,甚至是富裕者的貪婪暴斂,造成人無立錐之地時,聖經均清楚地提出尖銳的挑戰。聖經的批判不是說,要追求把財富平均分配那類沒有實踐意義的論調,也不是進行一些只有象徵意義的周濟扶貧,卻無法改變財富過分集中於極少數人的境況。無論是激烈的社會或政治行動,抑或僅是有餘暇之際的點綴,都不是聖經所說的關鍵。聖經的重點是在於,人對眼前真真實實的貧窮,不可以視而不見。即使那是你在每一天出門即見的景象,都不能懶理倒臥路旁的拉撒路。不可以對眼前的不義漠然處之,因為上帝是不會漠然的。

然而,聖經更進一步,從貧窮者的視角觀看世界,這群人甚至會以行動對上帝作出委身,因而受到上帝的讚許。如此說來,他們不僅是受惠者(正如許多所謂扶貧政策的態度),也是施予者。耶穌稱許窮寡婦所獻上的兩個小錢,正是在於這個在社會中處於最低下階層的女子,「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」,因而在上帝的眼中,她比那些僅把有餘的奉獻者所投入的更多。

在耶穌的稱許中,帶來了一個具顛覆性的價值觀。富裕與貧窮,並不是由人所擁有的東西來衡量的,而是在於他付出了甚麼。即使坐擁金山銀山,卻置路旁的貧弱者於不顧,那麼他的金縷玉衣與破棉敗絮毫無分別。當人注目於瑪門(把金錢偶像化的描述方式),他的心靈只不過是被另一偶像所支配。不論是群體或個人,對於財富的態度,清晰地反映這群人對屬靈事物的態度。那不僅是如何賺取金錢的問題,而是在於有否如同那個窮寡婦一樣,以她所養生的投入來事奉上帝。她雖然貧窮,卻不受兩個小錢所支配,而且在上帝的眼中,她比那些僅投入有餘者豐足得多。

如此說來,耶穌對貧富的視覺,對當代社會無疑極具挑戰性。
 
撰文/ 蔡錦圖博士

(本文為作者正在撰寫的著述《窮寡婦的兩個小錢:聖經的財富觀對當代社會的挑戰》序言部分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