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 AMEN


照片由 Thomas FatinUnsplash拍攝

各位工福的同行者,主內平安 

「有一個窮寡婦來,往裡投了兩個小錢,就是一個大錢。」
(馬可福音12:42) 

作為一個服侍的群體,無論是堂會還是機構,也是一個見證的群體。然而,見證不是信徒中間的彼此安慰與激勵,更重要的,是面向未信的一群。在他們看來,我們在見證的是甚麼? 想起曾有人說:「你們吃教會飯的人,是用別人的錢來做善事,只是在慷他人之慨。 而捐錢的人,往往比你們更窮。」 當聽到的一剎,心裡面或多或少也會感到不舒服,但,我仍感謝他的坦白,容許我明白到未信者或有的想法。 雖然別人對我們真實的狀況有著不少前設與誤解,可是,這些觀察也不是沒有道理,亦可以是一種善意的提醒。

重讀馬可在福音書記載窮寡婦奉獻兩個小錢的故事,過去,大家看經文的重點都是耶穌稱讚她比眾人所獻上的更多,因為她不是獻上自己有餘的,而是自己不足,仍把一切養生的都投上。 嘗試代入未信者的視角去看這一段敍述,留意到自己之前忽略了前幾節的經文:「耶穌在教訓之間說:你們要防備文士。他們好穿長衣遊行,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的安,又喜愛會堂裡的高位、筵席上的首座。 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,假意作很長的禱告。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罰!」(12:38-40) 原來,耶穌在稱讚窮寡婦的同時,也在斥責當時的教會領袖,他們有著事奉上帝的位份,卻在「侵吞寡婦的家產」。

今天,相信在堂會或機構服侍的弟兄姊妹,都不會侵吞寡婦的家產,值得留心的是,我們在事奉中每一天的工作空間都得來不易,一椅一桌、一包米、一個月餅都是愛主的人憑著信心給上主的回應、憑著信任給服侍群體的支持,別人的奉獻是真實的,事奉的人如何用、為何而用,也是實實在在的見證。是的,奉獻的人或比事奉的人更困乏,耶穌稱讚奉獻的窮寡婦,願祂同樣稱讚在事奉中的您和我。

 主恩常佑

 

主僕
歐偉民博士  
2023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