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月 AMEN



各位工福的同行者,新年蒙恩:
 
「僕人說:『你兄弟來了,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地回來,把肥牛犢宰了。』 大兒子卻生氣,不肯進去。他父親就出來勸他。」(路加福音15:27-28)   
 
2022,或許過得不易,但,正正因為不易,所以更能看見思典、看見美善。活在一個已不再一樣的城市,作為事奉主的一群,能夠做的,就是盡力去活出愛,愛對你友善的人,也愛對你不曾有善的人。總相信,善良才是我們該有的選擇,亦是要給下一代人保留的選擇。可是,要活出善良,就要留意細聽自己的心。 即使每天在盡力事奉的人,生命也可能在原地踏步,在新的一年,願主憐憫,更新我們的心懷意念,脫去舊人,成為一個更能愛人的生命。
 
為到工福在2023的人與事禱告之先,重讀路加筆下耶穌所講浪子的比喻,這是一個耳熟能詳的故事。過去,我們都習慣把焦點放在小兒子的回轉,這一夜,主卻給筆者看見憤怒的大兒子,他,同樣需要回轉。他生父親的氣,說:「我服侍你這多年,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,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,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。」(15:29) 一個殷勤服侍多年的人,內裡,原來仍可以是一個自我中心、對手足沒有憐愛的生命。 值得留心的是,當小兒子還沒有回來的時候,大家都看不到大兒子的本相,即使是大兒子本身,亦未必認識真正的自己。我們裡面都可能是大兒子,只有在群體中服侍,才可以給我們面對真實的自己,就如他的嫉妒、憤怒、被輕視、被忽略、甚至沒有在群體中的歸屬感,要是一個人的服侍,都比較容易隱藏,但當在群體中,這一切就難以掩飾。 父親等待小兒子的回轉,同樣,也等待大兒子的回轉。在群體中的服侍,是恩典,因為可以發現自己的真實狀況,也可除去心中的驕傲,回轉到天父面前,求祂憐憫、寬恕與擁抱,以致更能愛在群體中同行的手足。
 
在新的一年,願我們在群體中服侍的每一位,都有勇氣認真面對真實的自己,尋求主的憐憫,挪走在我們裡面的大兒子,作一個合乎上主心意、更能愛人的人。求主不單悅納我們每天為祂所作的工,更悅納我們每一顆回轉的心,阿門。
 
願 主愛常在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
主僕
歐偉民博士  謹
2023年1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