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6月 AMEN



各位工福的同行者,主內平安:
 
「然而,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,在後的將要在前…… 這樣,那在後的將要在前,在前的將要在後了。(因為被召的人多,選上的人少。)」(馬太福音19:30及20:16)
 
馬太福音20章從第1節到第15節,記載了耶穌論到天國,給門徒所說葡萄園主人的比喻,故事最後就停在一個結論:「這樣,那在後的將要在前,在前的將要在後了。」(20:16) 值得留意的是,過去作者馬太所寫的時候,是沒有分章分節的,所以,當我們從19章開始閱讀,就會發現這個葡萄園主人的比喻是緊接著同一句說話:「然而,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,在後的將要在前」(19:30) 整個天國的比喻就是夾在這個一再重覆的重點上。問題是,為何主耶穌給門徒介紹天國的時候,要強調在前與在後呢?
 
原來,門徒心裡所關心的是跟從主的賞賜,「看哪,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,將來我們要得什麼呢?」(19:27) 這些不是未曾接受福音的人,他們都是蒙召事奉主的信徒,在事奉的路上一直「在前」,他們所行的都是善事,都是按主的吩咐去行,可是,耶穌看見他們的內心,他們所在乎的不僅是自己的所得,更是要跟「在後」的人去比較。當事奉的人看重自己,就再看不見別人的需要,無論事奉的年日有多長、位置有多高,在主裡也是徒然。耶穌一而再的提醒,因為「有許多」在前的將要在後,這是主給那些自以為在前的人的忠告。是的,在後的人或許沒有你事奉的經驗與能力,但他們都是上主親自邀請、親手揀選進入葡萄園為祂作工的人,你會眼紅主給他們跟你一樣的賞賜嗎?我們所跟從的主就是這樣的不一樣,明天早上,當他再一次呼召你進園工作的時候,你仍願意進來麼? 事奉是出於主的恩典,在同行的路上是要彼此看顧,我們蒙召不是要拒絕生命、否定生命,而是要為主建立生命。留意在馬太福音20章16節還有一注腳,「因為被召的人多,選上的人少。」願你我都成為被選上的部份,成就他人更美好的服侍。
 
祝 主愛常在﹗
主僕
歐偉民博士  謹
2022年6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