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 AMEN


 
各位工福的同行者,主內平安:
 
「西門彼得看見,就俯伏在耶穌膝前,說:主啊!離開我,我是個罪人!」(路5:8)
 
事奉不純粹是一份工作,事奉主就是跟從主。 或許,因著過去我們在主裡的經歷,以至願意撇下所有,奉獻自己的恩賜與才幹,用一生去事奉祂。 在我來看,這都是美事,都是可敬、可佩的。 但,我們要留心的是,我們是否只在事奉,卻從來沒有跟從主? 在每天的服侍裡,我們仍是倚靠自己的經驗與知識,跟從自己的意思麼? 原來,回應主的呼召,我們要問該如何事奉主的同時,更要問自己當如何跟從主。
 
彼得跟從主的過程,我們比較熟悉的是馬太和馬可的記敍:「耶穌對他們說:來跟從我,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。 他們就立刻捨了網,跟從了他。」(太4:19-20;可1:17-18 ) 相對而言,路加的描寫更具體細緻:那天,耶穌在革尼撒勒湖邊,因為要來聽道的人多,祂上了彼得的船,請他把船稍微撐離岸邊,坐在船上向眾人講道。 講完了,祂就請西門把船開到水深之處,下網打魚。(5:4) 然而,彼得按他作為漁夫的經驗,相信這是沒有用的,「夫子,我們整夜勞力,並沒有打著什麼。但依從祢的話,我就下網。」(5:5) 沒想到,這次下網,魚獲出乎意料的多,網也險些裂開,他們把魚裝滿了兩隻船,船也要沉下去。值得留意的是彼得看見這一切的反應:「就俯伏在耶穌膝前,說:主啊!離開我,我是個罪人!」(5:8)
 
當彼得看見那一網魚的時候,他不單驚訝也是懼怕。因他看見面前的那位就是神,同時更看見自己的本相:「我是個罪人」。 他敬畏神,俯伏在祂面前,感到自己的不配、承受不起主為他所做的。主知道彼得的心,就呼召他說:「不要怕,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。」 黑夜漸近,白日會有盡時,上主呼召我們跟從祂,就是「要得人」。 然而,我們每天的事奉,是否缺少了一顆敬畏主的心? 願主再一次激勵我們,讓我們看見自己的本相、看見自己的不配,重新找回事奉的焦點,帶著敬畏的心,好趁白日,為主得人。 
 
祝 主恩常佑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
主僕
歐偉民博士  謹
2021年10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