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 AMEN


 
各位工福的同行者,主內平安:
 
「耶穌說:你們說我是誰?」(馬太福音16:15)
 
三卷對觀福音也有記載的一段主耶穌與門徒的對話。 不久前耶穌才行了神蹟,用七個餅、幾條魚餵飽了四千人。 現在來到該撒利亞腓立比,就問門徒外面的人說他是誰。 耶穌並非要人給他肯定,因為無論他們是否說得準,也不會影響他是基督的身份。 然而,值得思考的是,若今天主同樣問我們,外面的人如何看他、如何看教會?我們會否難於啟齒? 堂會與福音機構,都是教會、都是基督的身體,從內至外,都應當是一個愛的群體。外面的人如何看耶穌?是真實的還是虛構的?他們所看的是一班跟從主的人,不是聽我們如何說,而是看我們如何活。 在一個有超過149萬貧窮人口的城市,我們對周遭鄰舍的境況了解多少?對困乏中的一群是憐憫、還是冷漠? 對不公不義的事情是見義勇為、還是見利忘義?事奉是出於不想改變、還是追求更新與改變?
 
耶穌沒有停在這裡,別人如何說,也許沒有太大關係,耶穌說:「你們說我是誰?」 主所重視的是一群跟隨祂的人。可是,我們對主的認識與未信的人有分別嗎?昔日門徒跟眾人的分別,就在於他們跟耶穌的關係、在於他們的身份。因為身份帶來使命,帶來改變,倘若我們不清楚自己所跟從的是一位怎樣的主,我們就不認識我們的身份,不能活出我們的使命,也不會為生命帶來任何改變。
 
在這個不平安的世代,我們心裡面所記掛著的是甚麼? 是何時可以外出旅遊?樓價還會跌多少?還是如何作一個流通的管子,把主所賜的平安帶給在困乏中的鄰舍?一間食肆宣佈結業,在最後的日子,往往大排長龍,因為眾人都覺得可惜;但若果一間堂會、機構要關門,有人會趕在最後的日子來參加崇拜、參與聚會?會為堂會、機構感到可惜麼? 教會與鄰舍的關係,為何比不上一間食肆呢? 求主憐憫,讓跟從祂的人,可以為祂結連生命,把主耶穌的平安藉著我們的手,傳開去。
 
祝 主恩常在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
主僕
歐偉民博士  謹
2021年3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