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 AMEN


 
各位工福的同行者,主內平安:
 
「耶穌舉目看著門徒,說: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!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。」(路加福音6:20)
 
容我先預祝各位新春蒙恩,在主裡剛強壯膽,把握還有的時間,回應主所對您的呼召。我仍相信,上主給我們今天所遇見的人和事,是要察驗我們對人的愛有多深,對主的愛有多真。 同活在這個有超過149萬貧窮人的城市,作為跟隨主的人,我們今天的生活,與不信的人的生活,有何分別呢?
 
路加有一段關於主耶穌談論福禍的記述,若與對觀福音馬太、馬可所記的登山寶訓作比對,無論是地點還是重點,都不盡相同,卻可給我們對主的話有更立體的理解。「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!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。」(6:20 ) 要留心路加細緻地描述了主耶穌說這話的時候,是「看著門徒」,所以當中的「你們」並不是指一般的貧窮人,而是跟隨主、服侍主的門徒。 主耶穌說貧窮就有福,難道事奉的人同樣要一貧如洗才是有福?才可以得著神的國? 
 
在事奉裡面,即使堂會、機構經濟落在困難當中,我們很少會以「貧窮」來看自己,可能是基於家庭背景、或是過去的教育及工作經驗。我們服侍的對象是「貧窮」人,每天在關心他們、記掛他們、說視他們為鄰舍,我們卻不承認自己是貧窮的,因為我們還沒有認識「貧窮」的意思,骨子裡仍把「貧窮」等同於禍,未能把「貧窮」的人看為「尊貴」。 可是,主耶穌提醒一班真心跟從祂的門徒:「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」。 主不是要我們逃避以「貧窮」來形容那些祂交給我們去關心、同行的鄰舍,這是自欺,反而是要我們看自己都是貧窮人。 原來,要關懷貧窮,我們先要把自己看成為貧窮,事奉不是因為擁有,而是因為缺乏。 因為貧窮,我們才會向主呼求憐憫,給我們賜下可以事奉、可以宣講、可以愛人、可以為主作見證的能力。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主看每個生命都是尊貴,祂藉路加的文字提醒我們一班服侍祂的人,要當貧窮人。 若看見自己的不足、願意謙卑、全心倚靠主的人,就有福了,「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」。 願在這新的一年,我們同在主裡服侍的,都可以成為蒙福的貧窮人。
 
祝 主恩常在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
主僕
歐偉民博士  謹
2021年2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