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 AMEN


 
各位工福的同行者,新年蒙恩:
 
「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,有人以為他是耽延,其實不是耽延,乃是寬容你們,不願有一人沉淪,乃願人人都悔改。」(彼得後書3:9)
 
疫情沒有隨著2020年的過去已告終,若我們睜開眼睛、打開耳朵,坦白面對身邊所發生的人和事:貧窮問題、經濟問題、白色恐懼、社會公義… 叫人灰心的總比得著鼓舞的多。 迎著2021而來的,會是黎明晨曦,還是更深更黑的夜? 相信只有天父才知道。 然而,作為一群願意跟隨主的人,我們心中所想所念的,是否只是疫情快快過去、主日崇拜聚會快快回復正常的一類盼望? 特別對於在教會擔當帶領、牧養的,今天要給在主裡的弟兄姊妹的是怎樣的信息?要帶給鄰舍的又是一個怎樣的信仰?
 
在這新的一年,我為主的教會只求一件事,就是更大的同心與合一。 重看回歸前一群忠心愛主的牧者前輩們,為當時教會所寫下的提醒與忠告。 那時候或許大家都只看為悲觀者的主觀推斷或猜想,但今天讀著,都叫人不敢輕看。 如梁家麟院長於94年所寫:「香港的特區政府設立宗教事務局,全面監管控制教會事務… 特區政府完全變作傀儡政權,惟中央之命是從… 在整個立法與執法的過程中,鎮壓或至少是不理會民間反對的聲音… 香港的法治精神蕩然無存… 任何政府部門都可以用行政命令的方式來推行激烈的政策。」 (困乏多情:中港教會評論集(一),114頁) 看來,從教會歷史學者的分析與推論,預言香港教會要面對的逼迫不是沒有出現,而是延後了二十多年才出現。 
 
誠然,我們都無法確定教會往後的日子將會如何,但卻可以肯定的是,無論環境如何改變,主給人的應許必不會改變;祂是賞善罰惡的神,且祂必會再來。 然而,在等候的每一天,彼得清楚告訴我們,主不是在耽延,而是給「我們」的寬容。 主白白給我們救恩,同時,也給我們召命,在這個時代為鄰舍、為神家守望,要知道主再來的日子就是審判的日子,而審判是從神家開始,從信主的一刻活到今天,我們要問的是:可拿甚麼獻給主? 2021年,盼望是主給「我們」繼續的寬容,好叫香港教會到那日不至空手見主。 
 
祝 平安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
主僕 
歐偉民博士  謹
2021年1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