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 AMEN


 
各位工福的同行者,主內平安:
 
「耶穌站住,吩咐把他領過來。到了跟前,就問他說: 你要我為你做甚麼? 他說:主啊,我要能看見!」(路加福音 18:40-41)
 
路加筆下的瞎子巴底買,是一個在街上討飯、沒人憐愛的乞丐,當他知道耶穌在經過時,就立即呼求耶穌憐憫他。 即使在他前頭走著的人在責備他,要他安靜,不許他作聲,他仍越發喊叫:「大衛的子孫,可憐我吧﹗」 巴底買雖然是個瞎子,他卻比其他人都看得更清楚,他知道他所呼求的對象不是別人口中的「拿撒勒人耶穌」,而是大衛的子孫,是基督,是他唯一的拯救。 值得注意的是,當耶穌為他站住,問巴底買希望主為他做甚麼時,他的回應非常重要。 試想,一個早已習慣在街上行乞的人,他每天所經歷的困乏、飢餓、冷漠、被人厭棄,是深刻又真實的,其他人或許會以為他所想的都是金錢、所求的就是食物,但,主知道,他要的是被聆聽,即使別人都不容他說,主卻要他被聽見。 沒有人比他更知道自己的需要,他說:「主啊,我要能看見!」
 
當每次進入人群中服侍的時候,我們必須要問問自己,究竟我們在做的是甚麼呢?為的又是甚麼呢? 我們捐贈物資、上門探訪、奉獻金錢,行為上是沒有問題,然而,必需留心的是,我們是在滿足鄰舍的需要,還是在滿足我們的需要?  「耶穌站住」,祂為瞎子停下來,是要聆聽他的需要。 「站住」,是出於一份憐憫,願意放下自己原本要做的事;「聆聽」,是放下自己的想法,是真實服侍的開始。 假如我們只在追求捐贈物資、上門探訪、奉獻金錢所換來的良好感覺,沒有站住、沒有聆聽貧窮人的需要,我們所做的,是否也在告訴他們不要作聲? 請留心主的吩咐:「把他領過來」(18:40),作為事奉主的人,我們最重要的在地使命,就是把人領到主的跟前,向祂求憐恤、求拯救、求幫助。 
 
我所親愛的弟兄姊妹,瞎子巴底買很清楚自己的需要,「主啊,我要能看見!」,當主耶穌今天同樣問你:「你要我為你做甚麼?」 或許仍在困乏、軟弱、試探、甚至過犯中的你,可會向主呼喊:「大衛的子孫,可憐我吧」?求主憐憫,聆聽、回應你我生命中真正的需要。
 
祝 主恩常佑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
主僕
歐偉民博士  謹
2020年11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