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 AMEN



各位工福的同行者,主內平安:
 
「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:他本來富足,卻為你們成了貧窮,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。」(哥林多後書 8:9)
 
一段十分熟悉的經文。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提醒,是他們都「知道」的。 他們之所以能夠成為富足,是出於主耶穌給他們的「恩典」。  保羅在書信中常用「恩典」這一個字,希臘文是 “Charis”,對於當時的人來說,是有著跟今天不一樣的意思,他們聽到的會是施恩者(patron)與受惠者(client)之間的關係的提醒。 因為在希羅社會中有一種恩惠制度(Patronage),就是貧窮人可以尋求貴族富人的施予和保護,不是單一次的援助而是長久的關係,那是他們自知不配得的、窮盡一生也償還不了的恩惠,因此會非常尊敬和感激他們的施恩者,會竭力地支持他、榮耀他,那是他們當盡的義,這份關係是建基於彼此的信任與忠誠。
 
保羅要提醒信徒的就是不要忘恩負義,主耶穌的恩典我們都領受了,藉著祂的釘身受死我們的罪都得赦免,用寶血重價買贖了我們的生命,然後,我們就沒有然後。 即使沒有忘記祂的恩情,卻都沒有履行我們的義,叫祂得著榮耀。 保羅的勸勉是:「你們既然在信心、口才、知識、熱心和待我們的愛心上,都格外顯出滿足來,就當在這慈惠的事上也格外顯出滿足來。」(8:7) 主知道我們窮盡一生也償還不了祂所給我們的恩惠,要的就是我們的信任與忠誠,在「慈惠的事上也格外顯出滿足」,讓祂得著榮耀﹗哥林多教會的問題不是不知道主的心意,不是沒有能力,也不是沒有感動,而是一直在耽延,「起此心意已經有一年了」(8:10下),徒有感動,卻沒有行動。 保羅再一次重申主與我們的關係。
 
工福是一個關懷、服侍貧窮人的福音機構,來這裡事奉的,無論是同工還是義工,我都常為他們禱告,願每一位都在「慈惠的事上格外顯出滿足」,滿足並不是要把我們的日程表填得滿滿,更不是要表現得比別人做得多、做得好,事奉從來都不是比較、不是競爭,不然,這只會帶來眼淚、帶來傷害;事奉的滿足在於能在團契中彼此配搭、追求合一,回應主耶穌給我們的恩惠,讓人因著我們所做的,便將榮耀歸於神。 我們不是不知道,不是沒有能力,不是沒有感動,或許只是在耽延,求主幫助。
 
祝 主恩常佑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主僕
歐偉民博士  謹
2020年10月